呼图壁县:农民养殖孔雀开出“致富屏”

2017年04月11日 13: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寇世勋养殖的孔雀。

寇世勋养殖的孔雀。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慧 阿依登古丽摄影报道)近日,在呼图壁县大丰镇联丰村里,村民寇世勋养殖的300多只孔雀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4月10日,笔者在呼图壁县大丰镇联丰村300多平方米的孔雀养殖基地看到,一只只孔雀时而开屏,时而“咕咕”鸣叫,时而悠闲地散步,慕名赶来的游客不停地按下快门,记录下孔雀开屏的美丽瞬间。

  游客刘静和家人专程从呼图壁县县城赶到联丰村看孔雀,她告诉笔者:“以前都是看到一只孔雀,现在看到这么多孔雀一起开屏,心情很激动,不虚此行。”

  2011年,寇世勋就萌生了养殖孔雀的想法,但是身边的亲戚朋友都说南方鸟北方养不成,在朋友的一再劝说下,寇世勋放弃了养殖孔雀的念头。2015年,寇世勋通过赴内地多省进行考察,重拾了养殖孔雀的梦想,花了20多万元买了200多只孔雀。

  经过近一年的养殖,200多只孔雀顺利度过了冬天,这让寇世勋心情很激动,他高兴地说:“孔雀在咱们北方养殖没啥问题,一只孔雀一天吃100多克饲料,一年下来一只孔雀的养殖成本200多元。”

  据了解,孔雀养殖成本低、效益高,而且省时、省力,不需要太多劳动力和占用良田耕地,且无污染,干净又卫生。一般饲养10个月左右,就可达到3至4公斤,一只商品孔雀能卖到1000元左右,观赏孔雀的经济效益更高。

  寇世勋说:“孔雀浑身上下都是宝,一只公孔雀身上有132根华丽的羽毛,一根羽毛能卖到10块钱,可以做孔雀扇子、装饰品等;老孔雀还可以做孔雀标本,一个标本能卖到5000至6000元;孔雀蛋还可以做成礼品销售,9个孔雀蛋卖到450块钱;孔雀还可以作为观赏鸟来销售,一岁的孔雀就可以卖到1000元。”

  看着一只只孔雀开屏,寇世勋心中满是欢喜,对孔雀养殖的前景充满了希望。寇世勋说:“我今年买了两台孵化箱,准备把养殖两年以上的孔雀,一半销售,一半孵化,来扩大养殖规模。后期计划在靠近山区、空气环境好的地方建占地200亩的养殖场,其中100亩地专门养殖孔雀,100亩地种养结合搞林果经济,打造呼图壁县旅游新景点。”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