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壮大苗木产业 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2017年04月14日 13: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慧报道)眼下正是苗木销售旺季,4月11日,笔者在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下三工村苗木种植基地看到,村民们正忙着挖树苗、装车,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

  据了解,呼图壁县作为苗木生产交易集散基地,2017年该县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促进跨越式发展优先战略位置上,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来自库尔勒的苗木经销商告诉笔者:“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在呼图壁拉树苗子,平均每天拉两车,都是送往南疆做绿化。”

  该县园户村镇下三工村村民严志福种了60亩地的树苗子,一开春,严志福的10亩地紫穗槐就被订购一空。他告诉笔者:“这10亩地紫穗槐一亩地能卖6000-7000元,10亩地就能卖6-7万元。”

  为推进苗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呼图壁县天府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计划发展2000棵容器苗木。这两天,该合作社正忙着制作容器苗木,只见村民们将香妃海棠苗捆绑、编织成一米多高的花瓶状,再栽植在苗木基地进行反季节销售。

  该合作社负责人牛占江说:“往年六七月份植树成熟率不高,现在把苗木捆绑做成花瓶再种到地里,像花盆一样可以随时挖,随时种,这样就能反季节销售苗木,苗子装到容器里还节约了土地,同时,也可以作为景观苗木销售,提升苗木价值。”

  每年四月,呼图壁县“海棠花节”都在牛占江的千亩海棠园举办,尝到“林果业+旅游业”带来的好处,2017年,牛占江又在五工台镇龙王庙村流转了1500亩地,全部种植香妃海棠。这1500亩地香妃海棠园也是呼图壁县海棠园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完成香妃海棠种植、旅游观光接待中心、采摘园观景台等基础设施。

  目前,呼图壁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达14.2万亩,品种250余个,规格上千种,年均出圃苗木1.5亿株,销售收入13.7亿元,全县近3万人从事苗木花卉生产。苗木花卉产业成为打造“美丽呼图壁”的绿色产业,也是最具发展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