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建设越来越完善旅游节庆活动越来越丰富

【产经好望角】“不懈努力”换来新疆旅游火红首季

2017年04月21日 11:0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 实习生宋雅文报道)“这几天,景区还没开门,就有不少游客在外排队等候,”4月20日,新源县吐尔根乡金色杏花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吐尔丁高兴地说,“昨天一天游客数量就超过了3000人。”

    与吐尔丁一样,全疆许多旅游从业者也沉浸在今年新疆旅游业持续走高给他们带来的喜悦中。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疆接待国内游客1016.70万人次,同比增长25.4%;国内旅游总消费107.5亿元,增长26.1%。而接待入境旅游人数、入境旅游消费也保持了增长势头。

    虽然今年开春以来,气温回升速度略逊往年,但旅游的热度丝毫不减。

    今年一季度,天山天池景区共接待游客213818人次,同比增长32%,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0063万元,同比增长18%。而来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景区观光游客达3.86万人,同比增长18.8%。

    在全疆各地中,吐鲁番的旅游发展势头最猛。“今年1-3月,全市旅游共接待游客239.69万人次,旅游总消费15.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87%和186.01%。景区门票收入448.65万元,与去年同期329.27万元相比增长36.26%。”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安金强说。

    更为令人可喜的是,南疆各地的旅游也强势崛起。喀什市旅游局局长、喀什噶尔古城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霞说:“今年1—3月,来喀什旅游的游客达33.8万人次,同比增长14.2%。”

    增长,源自新疆旅游业界的不懈努力。

    “往年杏花季是1月开始策划筹备,今年的杏花季是从去年10月底就开始策划活动了。”安金强说。

    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景区今年1月举办了首届冬宰节,当天吸引了近2000名游客;2月举办了社火节,当天游客人数超过3000人。“节庆主题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特别是有节庆活动时旅行社会组团带来游客。”天山大峡谷景区副总经理孙良说。

    越来越完善的景区建设、越来越丰富的各种旅游节庆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以前是夏天游客多。现在是不分季节,四季都有游客,冬天来看冰瀑、来滑雪的人越来越多,除了疆内的户外徒步爱好者,还有很多来自内地的游客来景区。”南山牧场景区经理古丽太说。

    近几年,持续取得“开门红”的新疆旅游业,不仅给新疆带来了人气,更带来了“财气”。

    吐尔丁是吐尔根乡土生土长的哈萨克族牧民,和父辈一样,之前他一直是以放牧为生。近十年来,每到杏花开放的季节,就会有游客来吐尔根乡的杏花沟拍照。这两年,当地还推出了杏花节,游客越来越多。吐尔丁的生活也在改变——每到春天杏花开放的时候,他就忙着张罗马队、准备牧家乐的住宿、和游客对接,要忙活一个月时间。今年,吐尔丁联合其他23名牧民,成立了新源县吐尔根乡金色杏花旅游专业合作社。今年杏花季的收入,吐尔丁忙得还来不及细算。“从4月10日开始,每天来的游客超过千人。来我们这儿的游客,除了新疆和内地的,还有美国、俄罗斯的游客。他们都非常喜欢我们这儿的草原,喜欢我们这儿的风景。”吐尔丁说。

    旅游为新疆各地带来滚滚财富。今年3月,吐鲁番市举办了第二届新疆春博会和杏花季,共吸引疆内外参展商、观众、游客169.03万人次,同比增长190%。当地的许多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乐,成了旅游从业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