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不力孜的爱心抓饭车

2017年04月25日 09:06   来源:新疆网

6jyrong7480

4月22日,在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义务植树现场,阿不力孜为植树市民做抓饭。

    新疆网讯(记者牟敏 通讯员邵珊珊 田宗岐摄影报道)把货车后挂加以改装,安装上水箱、灶台、橱柜,再架上两口直径一米多的大铁锅,用一辆皮卡车拉着到处走——这辆爱心抓饭车可以到阿不力孜·买买提尼牙孜想去的地方,为大家做出香喷喷的抓饭。

    4月24日,在安宁渠镇,阿不力孜将爱心抓饭车擦洗干净。阿不力孜说,22日上午他把爱心抓饭车开到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春季义务植树的活动现场,为植树的人们做了两锅抓饭。

    “植树是利在千秋的事,我只是来帮个忙。”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阿不力孜说,他喜欢大家喊他阿不力孜,更亲切。

    阿不力孜的好友唐瑞华说,21日中午,他们一行8人购买了100公斤羊肉、200公斤胡萝卜及大米、清油等材料,17时回到阿不力孜在安宁渠镇的家,开始准备食材,200公斤胡萝卜全部切成细条,劈柴、剁肉……一直忙到次日凌晨4时。

    “阿不力孜在很多地方留下了爱心。”唐瑞华说。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地震,阿不力孜只身一人开车到芦山地震灾区送去温暖。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阿不力孜为受灾群众做了两周抓饭。

    2015年以前,阿不力孜总是背着他的大铁锅去灾区,但灾后道路不方便,让他萌生了改装爱心抓饭车的想法。

    如今这辆爱心抓饭车成了阿不力孜的“重要财产”。

    2016年12月8日,呼图壁发生6.2级地震,阿不力孜就将爱心抓饭车开到震中雀尔沟镇,为武警官兵、医护人员和受灾牧民做抓饭。

    不仅仅是地震灾区,还有交警民警执勤一线、植树现场、乡村活动现场,阿不力孜都开着爱心抓饭车到达并现场做抓饭。

    阿不力孜曾因救起火中巴车上的乘客,造成全身80%烧伤,现在手臂和颈部的深红色疤痕仍然醒目。唐瑞华说,这些年阿不力孜共帮助过60余人,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而阿不力孜说,那些事情没什么,56个民族是一家人,帮助家人是应该的。

    现在,他计划在安宁渠镇开一家和田风味的爱心餐厅,帮助更多的人。如果有能力,希望能开一家养老院,让更多的空巢老人得到贴心照顾。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