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三周年】

民生改善在温暖中前行

2017年05月23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关注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牵挂着新疆各族群众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新美蓝图跃然而出。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以各族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大民生改善力度,持续提高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一项项惠民举措接连出台,一项项惠民工程逐一实施,改善民生的路上,我区步伐铿锵,在温暖中不断前行。

    把民生放在心头扛在肩上

    4月24日,来自伽师县的玉麦尔江·阿力木穿着带有“中泰化学”字样的崭新工装来到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化的厂区、舒适的生活环境让他对未来充满希望。当日,包括玉麦尔江在内的来自喀什、和田两地的1000名城乡富余劳动力到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岗就业。这是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实施喀什、和田两地三年10万人转移就业计划的首批富余劳动力。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自治区党委严格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科学决策,高位推动,在一次次重要会议上安排部署民生改善工作,着力办好老百姓所思所盼的事,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6年9月,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再动员会议指出,要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本级财政支出和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每年推进9项惠民工程。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指出,要紧紧围绕总目标,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工程,坚持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社保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暖心惠民、兴边惠民、安全惠民,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

    深切的关怀,悉心的谋划,不仅彰显了自治区党委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的民本情怀,也折射出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正是在“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发展理念指导下,一个个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惠民工程不断推进,一个个民生项目得到落实,各族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实惠。

    民生建设上高度升温度

    “我今年80岁了,没想到还能享受一年一次的健康体检,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说起自治区实施的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呼图壁县雀尔沟镇克孜勒塔斯村牧民山拜忍不住热泪盈眶。

    2016年9月,作为自治区医疗惠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正式启动,新疆籍城乡居民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截至2017年2月,全区共投入体检资金14.9亿元,累计体检1750万人,实现了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全覆盖。首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圆满完成,得到了全区各族群众的称赞。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三年,是我区民生建设“节节高”的三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民生建设越来越细致入微,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民生工作真正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社保惠民工程实现新突破。我区先后实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大病保险覆盖全区685万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使全区2011万人受益。至此,我区已有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7项社会保险,标志着我区建立多层次、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新的重大突破。

    边境贫困人口得到兜底扶持。自治区把边境扶贫作为固边兴边的一项重点工作,将38万兜底脱贫对象、护边员家庭人口和一线贫困边民纳入农村低保。截至目前,我区已将254万城乡困难群众纳入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困难群众的生活得到了切实保障。

    困难群体受到着重关怀。今年,自治区民政厅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有意愿“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工作,全面完成公办福利机构空置床位改造提升工程,实现空置床位利用率达到100%。

    促进就业带动家庭脱贫。对贫困家庭而言,有一人就业,就可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自治区党委把精准扶贫作为促进就业的重点,实施脱贫攻坚转移就业专项行动,以动态清除“零就业贫困家庭”为目标,做好“一人一策”专项帮扶。

    2016年,我区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40元,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80元,增长8%;贫困人口减少60万人以上。

    民生红利惠及更多民众

    从去年11月起,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恰木古鲁克村村民巴佳古丽·吾布力每天一大早就把4岁的儿子送到本村的幼儿园。“幼儿园就在家门口,老师特别负责,伙食也很好,感谢党的好政策!”巴佳古丽说,孩子在幼儿园里接受双语教育,大人就能放心地做自己的事。

    巴佳古丽的家庭正是我区全面普及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工作众多受惠的家庭之一。去年秋季,自治区党委率先在南疆四地州实现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10月启动实施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应入尽入”、农村双语幼儿园“应建尽建”。与此同时,2016年10月14日,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启动,选派3000名干部赴南疆四地州农村幼儿园开展支教工作。截至2016年底,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应入尽入”目标超额完成,新增适龄儿童43.46万人,其中南疆四地州34.02万人,全疆在园幼儿达到100.06万人。今年,我区将完成3845所幼儿园“应建尽建”,满足农村所有适龄儿童入园学习。

    三年来,全区社会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为各族群众撑起幸福生活的“保护伞”。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朴素愿望,正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真诚付出中变为现实,各族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民生红利,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高。

    民生改善,就是让群众享受到越来越高的保障水平。2016年,从城市到农村,缕缕阳光温暖着新疆各族人民:工伤保险待遇提高了,符合条件的工伤人员每人每月最高可增加257元伤残津贴;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提高了,全疆城市低保对象的月补助水平人均达到376元,农村低保对象的年补助水平人均达到2855元,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了,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人均420元,城镇居民医保筹资水平达到人均570元……

    就业惠民取得新成绩。2016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5.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78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8.4%。

    安居惠民工程持续推进。2016年,自治区安排补助资金138.9亿元,建设安居富民房30万户,开工保障性住房19.1万套,用一砖一瓦筑起各族群众的安居梦。

    2017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力抓好重大惠民工程,通过持续推进各项重大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让各族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和谐、更美好!

    奔跑在追求幸福道路上的新疆,正不断书写着民生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点击进入精彩专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