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用“组合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6月02日 10:30   来源:最后一公里

  精准识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民生扶贫、公共服务扶贫、强基固本扶贫……近年来,全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内容,综合施策,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因村、因户、因人靶向治疗,对症下药拔除“贫根”,进一步把脱贫攻坚工作推向深入。

  从今年开始,我区将全面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包村联户工作,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坚持贫困村不脱贫、驻村工作不脱钩,进一步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措施坚决落实到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全区各族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一户一策

  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在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贫困户赛买提·努尔家的桑葚熟透了,像落下的雨点般轻轻敲打着新修的地面,木条扎的羊圈换成了砖砌的,扶贫鸡苗圈在了新建的禽舍里,新垒的院墙让农家小院有了模样……“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现在我家的庭院像个‘聚宝盆’,家里的羊、鸡和菜地都会增加收入,我还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成为股东,家里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赛买提·努尔家的变化得益于自治区政协机关驻阿亚克喀拉库勒诺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驻村以来,该工作队在做好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的基础上,以庭院经济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程,引导贫困家庭采取多种形式发展养殖增收脱贫,按照“一户一策”的方式,村子里发生着想也不敢想的变化。

  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和田县人社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与用工企业对接,按照“自愿报名、政府把关、企业培训”的方式,让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加格勒格村56名村民到和田县经济新区丽天钢结构公司就业,每人每月不仅有2000元至3000元的收入,公司还免费提供吃住。

  全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以来,一方面以“绣花”的功夫协助基层组织摸清贫困底子、识别贫困对象、掌握贫困状况,做好建档立卡,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另一方面,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因人因地制定扶贫工作计划大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鼓励并引导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力争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

  精准发力

  壮大产业加快发展

  额敏县环保局驻霍吉尔特蒙古民族乡京什克苏村“访惠聚”工作队为切实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结合地缘优势启动“4+1小畜换大畜”项目,每年投入资金两万余元,购买“玉什喀拉苏飞鹅苗”送给困难群众,到了年底再把飞鹅卖掉购买马、牛、羊等大畜实现持续增收。三年来,帮助贫困村民增收近10万元,实现了以小项目带动大民生的效果。

  这几年,全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指导和组织贫困村因地制宜、因势而为,大力发展种养业、林果业、设施农业和区域特色农业,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农家乐等优势产业;指导致富带头人、农村能人大户领办创办合作社,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贫困村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电商扶贫、休闲农业扶贫等,不断培育增收脱贫新动能。

  村级惠民生项目是自治区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访惠聚”驻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工作抓手。项目涉及种植养殖、农田水利、土地整治、电气暖供应、交通、商贸流通、街道建设、安全饮水、安居工程、旅游开发等“三农”生产生活、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领域的各个方面,全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村级惠民生项目,得到了基层各族群众的拥护,有效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对提高各族群众增收,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

  据统计,“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投资145亿元,全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共实施2万多个村级惠民生项目,解决了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拔除“贫根”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贫困户是脱贫的主体,需要激发贫困户的主体意识,树立自力更生的理念,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才能形成脱贫攻坚的“洪荒之力”。全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既扶志又扶智,充分激活贫困人群的“内因”,做到从思想上扶贫,动员他们积极投身改变村庄面貌、奋力脱贫的伟大事业中。

  每周一升旗仪式上,每周五的党团员活动日里,每周举办的农民夜校中……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宣传队作用,运用“包谷馕”式的语言,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宣传脱贫致富经验、脱贫致富案例、脱贫致富能手,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摈弃“等、靠、要”思想,积极通过勤劳致富。

  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基层党组织是带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近年来,全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对协助选好带好村“两委”班子,完善村级配套组织,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除此之外,全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还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仅2016年,全疆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共开展就业技能培训31000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3万余件,慰问、帮扶困难群众36.2万余户次。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新兴组织党工委书记、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石岗说:“开展驻村工作队包村联户工作,是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大部署,也是‘访惠聚’驻村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新形势下推进脱贫攻坚的各项部署和新要求,进一步发挥好各工作队作用,强化参与意识,自觉在脱贫攻坚战中打头阵、当先锋,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董少华)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