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养驼脱贫户献爱心资助贫困学生

2017年06月06日 15:2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晓东报道)6月5日一大早,新疆福海县喀拉玛盖寄宿制小学校园内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全校师生感谢吉因汗·沙怕等6位哈萨克牧民的捐资助学行为。

    当天早上6点,吉因汗·沙怕便驱车从福海县阿克达拉夏牧场出发,赶往180公里外的喀拉玛盖寄宿制小学。他要赶在上午上课前将500元钱交给在该校读书的回族小朋友马艺轩。“本来要在‘六一’儿童节那天来的,是给孩子的节日礼物,但因为孩子们当天学校统一组织活动,就改在今天了。”吉因汗说。与吉因汗一样,从100多公里外夏牧场赶到学校的还有另外5位牧民。这是他们今年第二次来到喀拉玛盖寄宿制小学,资助结对的贫困学生。

    2017年3月,来自迭恩村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的6位社员与喀拉玛盖寄宿制小学的6名贫困生进行了结对子帮扶。每位社员帮扶一名家庭困难的贫困生,每人每年捐助1200元钱,资助他们完成小学及初中阶段的学业。

    近年来,福海县实施产业精准扶贫战略,着力培育特色产业,有效培育了特色养驼业和骆驼产业链,使原本分散的骆驼养殖步入产业化发展之路,有效提升了经济发展内生力。通过“企业+金融部门+养殖基地(养殖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3000多户牧民脱贫致富。

    “我们迭恩村养驼合作社目前一共有15家养驼户,其中带动吉因汗等4家贫困户脱贫致富。去年吉因汗年收入超过了20万元,成为了富裕户。最少的年收入也在10万元左右,基本达到了小康生活水平。这些脱贫户都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他们要回馈社会。资助贫困学生就是他们感恩回馈行动之一。”合作社社长木尔扎别克·塔皮说。

    2011年,吉因汗家是迭恩村的贫困户。“那时家里一只牛羊也没有,全家的生活靠我外出打零工维持”。吉因汗说。2012年初,迭恩村成立了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借给吉因汗家一峰奶驼,鼓励他们养殖奶驼。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吉因汗家逐渐摆脱了贫困,2014年养殖奶驼数量达到30峰,年收入20万元左右,成功地摆脱了贫困。

    “我过去是贫困户,根本不知道自己该通过什么方式去致富,只是拿着一把瓦刀和一把铁锹出外打零工,生活很困难。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下,我开始养殖奶驼,并走向了富裕。我富起来了,就必须懂得感恩,去回馈社会,帮助有困难的人。”吉因汗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