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为欧亚发展提供保障

2017年06月10日 21:22   来源:国际在线

法媒:“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为欧亚发展提供保障

    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纳扎尔巴耶夫在总统府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国际在线专稿: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法国《欧洲时报》6月9日发表社论称,“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如同鸟之两翼,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两者的共同发展也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欧亚大陆国家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文章称,2013年,习近平首次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带一路”合作由此发端。四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实践,成为了开放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世界各国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中哈两国合作也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不断发展,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等一批共建项目已经开始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地区的经济合作发挥促进作用。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是习近平此访中最受关注的活动。此次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将被正式接纳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这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员。

    这不仅是上合组织发展历程上的里程碑,更是具有全球性影响的事件。扩员之后,上合组织的地域范围将占到亚欧大陆的五分之三,成员国人口则占到全球的一半,这将使上合组织成为世界上成员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合作组织。规模的扩大将增强上合组织的代表性,也会大大加强上合组织所秉承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的影响力。

    当前,尽管全球经济发展略有起色,但复苏脚步仍然乏力。要使世界经济恢复增长活力,并为各国的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就必须同时促进经济和安全两方面的国际合作,中国提出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上合组织合作的发展,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和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也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动力。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大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为上合框架内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上合组织的发展壮大,又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合作对话平台,还能促进各国在安全、反恐等领域的合作,为“一带一路”创造更安全、更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如同鸟之两翼,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两者的共同发展也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欧亚大陆国家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正如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在接受采访时所说,“中国邀请俄罗斯等邻国和伙伴国参与‘一带一路’这一宏大倡议,为欧亚大陆各国顺利、安全的发展提供了保障”。(何雨阳)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