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主张”为上合组织新时期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7年06月12日 13:24   来源:国际在线

    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的首次外访。60多个小时,20多场双边和多边活动,见证了习主席此次对哈萨克斯坦访问的行程之密集高效。此访一个显著特点是:无论是规划中哈两国未来合作蓝图,还是提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倡议,抑或是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一带一路”始终是一个最重要的关键词。这其中,此访对推动上合组织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尤其值得关注。

    对于走过16个年头的上合组织而言,2017年是一个标志性年份:《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接受印度、巴基斯坦为新成员实现首次扩员。所以,在本次峰会上,大家一起重温上述两份文件体现的“上海精神”,不仅是为了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地区形势,也是要思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扩员后的新上合如何找到新机遇,为成员国提供更加可靠的安全发展保障。

    作为2018年上合组织北京峰会的主办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次阿斯塔纳峰会上发言时指出: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此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由此可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将是扩员后的新上合面对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新的机遇所在。

    当然,任何合作首先要有理念上的契合。“上海精神”的内涵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丝路精神”提倡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显然,两者有共同语言与共通之处,这就为实现对接发展,奠定了最重要的理念基础,两者可以相互融合,促进互联互通。

    从经济发展来看,上合组织的优先方向是安全合作,不过出于发展需要,各成员国之间也越来越注重经贸合作。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近几年的经济增速普遍有所放缓,加强区域经贸合作的愿望因此变得更加强烈。

    从地理位置上看,上合成员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多有重合,特别是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使得成员间的合作从 “丝绸之路经济带”拓展到了“一带一路”,这就为上合组织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比如,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银行等可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动各成员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以及贸易投资便利化等。

    从安全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在建设过程中,也面临着沿线部分国家安全形势的挑战,而上合组织最初就是基于安全合作而成立的,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方面的保障。此次阿斯塔纳峰会上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等文件,将更加有助于加强安全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

    正因此,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就积极响应,努力推动本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在本次阿斯塔纳峰会上,习主席就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五点建议,强调要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纽带、坚持开放包容,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合作的新倡议。这实际上也为上合组织从哪些方面对接“一带一路”,提供了清晰的思路与构想。

    有理由相信,习主席此访所提出的“中国主张”,将给上合组织创造新的机遇,步入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两者将在相互促进、相互借力的过程中,实现更大的发展。(文/盛玉红)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