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高扬总目标的旗帜】

书写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综述(三)

2017年06月18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三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和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以各族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大民生改善力度,持续提高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理念引领 蓝图暖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关注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牵挂着新疆各族群众的生活。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指出,必须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来推动经济发展。不久后,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民生连民心,民心系全局。三年来,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科学决策,高位推动,在一次次重要会议上安排部署民生改善工作,让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2016年9月,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再动员会议指出,要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本级财政支出和援疆资金的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每年推进九项惠民工程。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总目标,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工程,坚持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社保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暖心惠民、兴边惠民、安全惠民,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吹响了新疆民生建设向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挺进的号角!

  三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从南疆到北疆,从城市到乡村,民生工程遍地开花。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已成为自治区上下的共识和行动。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

  洛浦县农民吐送托乎提·托乎提肉孜在去年体检中,查出患肝包虫病,由于早发现、早治疗,让几乎丧失劳动能力的他,现在不仅能干农活,还在村里的安居富民房建设中打起了零工。“听说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又启动了,真是太好了,过段时间我准备再去体检一下。”6月15日,吐送托乎提在电话里高兴地说。

  2016年9月,自治区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截至2017年2月,全区共投入体检资金14.9亿元,累计体检1750万人,实现了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全覆盖。近日,我区第二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陆续在各地启动。第二轮体检预计将投入资金17.85亿元,2100万人受益,其中新疆籍流动人员、高校学生也被纳入体检范围。

  双语教师数量匮乏、质量“结构性短缺”一直是南疆四地州双语教育推进工作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10月,新疆选派首批3000名干部,赴南疆四地州农村幼儿园开展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工作。截至2016年底,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应入尽入”目标超额完成,新增适龄儿童43.46万人,其中南疆四地州34.02万人,全疆在园幼儿达到100.06万人。今年,我区将完成3845所幼儿园“应建尽建”,满足农村所有的适龄儿童入园学习。

  自治区党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为加大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实施喀什、和田两地三年10万人就业计划,初步实现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今年以来,新疆国有企业和驻疆央企面向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提供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重点招用农牧民。

  一件件民生实事,考验攻坚克难之决心;一个个民生工程,饱含着民生之情怀。2016年,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全区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7%,民生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温暖着群众的心田。

  让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刚工作那会儿正巧我父亲生病了,我把刚发的工资送到医院去,妈妈拿着钱哭着说‘我女儿也能自己挣钱了’,那情景我现在也忘不了。”28岁的阿依努尔·伊玛木说,去年2月她进入位于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工作,现已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车间的班组长,收入也从刚开始的1300元增长至现在的2500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是南疆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年来,南疆四地州通过实施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短平快”项目等,多渠道、多形式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492万人次,占全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六成。越来越多的南疆四地州农村富余劳动力像阿依努尔一样,走出家门,走进厂门,从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

  从去年11月起,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恰木古鲁克村村民巴佳古丽·吾布力每天一大早就把4岁的儿子送到本村的幼儿园。“幼儿园就在家门口,老师特别负责,伙食也很好,感谢党的好政策!”巴佳古丽说。

  教育是民生之基,也是南疆最大的民生短板之一。南疆四地州落实资金56.67亿元用于“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普通高中学生实行“三免一补”、全面部署推进南疆四地州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大手笔的投入促进南疆四地州教育水平发生质的飞跃。截至去年年底,南疆四地州农村学前双语教育实现“应入尽入”,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在学前教育阶段实现全覆盖。

  实现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有场地、有师资、有教材;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常态化、优质化;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激发农牧民发展、创新、创业动力;聚力脱贫攻坚主战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朴素愿望,正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真诚付出中变为现实,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2017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力抓好重大惠民工程,通过持续推进各项重大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让各族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和谐、更美好!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