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6月20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要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重点向农牧区、边境地区、特困人群倾斜,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脱贫攻坚工作的指示,指出了脱贫攻坚必须直面的矛盾和问题、必须把握的思路和方法,是全区上下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方法论,也是我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

  新疆作为边疆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三年来,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举措,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和重要进展,对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加快全面小康进程形成了有力助推和支撑。

  全区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261万人(建档立卡数)减少到2016年底的122万人,全区人口贫困基数和贫困程度大幅降低。截至2016年底,35个贫困县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55元,贫困群众的钱包慢慢鼓了起来。贫困人口安全住房和饮水有保障,无适龄儿童辍学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100%……三年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谋划推进,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在天山南北取得了一系列脱贫攻坚的新成就。

  进入脱贫攻坚后半程,我们要啃的“硬骨头”更硬、要解决的问题更复杂。如何在反分裂斗争和维护稳定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如何让已经脱贫的群众不再返贫?现实情况要求我们拿出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造福全区各族群众,贡献全国脱贫攻坚大局。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抓住“精准”牛鼻子。俗话说,害什么病,开什么方。脱贫攻坚,要害在找准“穷根”,方法是精准治疗。从摸清底数、查明根源、建档立卡,到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完善“九大机制”,都要抓住“精准”这个核心,做到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不断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无论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还是培育多元社会扶贫主体,无论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还是促进转移就业,政策落地过程中,必须把“精准”要求贯穿全过程、各环节,真正摘掉“穷帽”、拔掉“穷根”,增强“造血”功能,为群众摆脱贫困、迈向小康注入源源动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突出重点。南疆四地州是新疆贫困人口最集中、致贫因素最复杂、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是整个新疆脱贫攻坚工作能否取得最终胜利的基础所在。因此,必须把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南疆地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要坚持政策、资金、项目向南疆倾斜,统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等各方资源,打好南疆脱贫“组合拳”。要优先集中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改善南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不断拓展南疆脱贫载体和路径,加快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脱贫进程。

  说一千道一万,脱贫攻坚还是要靠实干。让我们把总书记的特殊关怀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牢牢盯住到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状态,始终坚持担当与实干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带领各族人民奔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新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