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高扬总目标的旗帜】

兵团使命永在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综述(八)

2017年06月24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安边固疆的稳定器!

  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

  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对新时期兵团发展有了新定位新要求!

  “在新疆组建担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把兵团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兵团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

  ……

  不论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还是今年3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都激励着兵团人在新时期里大展宏图!激励着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坚持国家利益就是兵团利益、新疆大局就是兵团大局,把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事业发展的总纲,把维稳戍边作为根本,撸起袖子加油干!

  夯基石:提高维稳能力

  今年夏天,“老魏叔”的故事已是家喻户晓,戍边半个世纪的魏德友传递着新时期兵团人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的执着信念。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兵团特殊作用愈加显现。党中央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重大部署,赋予兵团戍边事业新的更高要求,兵团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

  维稳戍边是兵团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兵团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兵团提高维稳戍边能力,“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兵团人回应——时刻牢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始终把维稳戍边作为对兵团的根本定位和检验兵团工作的根本标准。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兵团的特殊作用。加强兵团维稳戍边能力建设。推进兵地融合发展。支持兵团发展壮大。支持兵团向南发展。

  兵团人一直为发挥“稳定器”作用而不懈努力。兵团不断提升“兵”的能力,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教育辐射到连队、企业、社区,渗透到干部、职工。持续强化维稳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维稳工作没有局外地区、没有局外单位、没有局外人的思想,不断增强维稳戍边的责任感。

  兵团把民兵练兵习武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烈日当头,大练兵如火如荼,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狠抓重点力量建设,重点民兵应急营、民兵轮训备勤连形成力量。组织职工普训、联演联巡、维稳执勤。

  兵团坚持“兵地一盘棋”思想,强化沟通协商机制,完善兵地联动维稳机制,加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织密了维稳防控网络。积极参与地方维稳巡逻防控,配合默契、应对及时,圆满完成多项任务。不断健全边境防控体制机制,完善师管面、团控片、连守线、民兵哨所卡点的边境管控网,形成军警兵民“四位一体”戍边守边合力,维护了边境安全。

  中央对兵团工作的新要求、自治区党委对兵团工作的重视支持,都激励着兵团履行好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兵团党委着力建设全国一流民兵队伍。当前,兵团正着力完善融生产、训练、执勤、应急于一体的民兵常态化轮训备勤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维稳戍边队伍。

  强筋骨:壮大综合实力

  如今,到处都传颂着兵团第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连长刘前东在昆仑山上的无悔扎根,他带领职工群众发展经济成为兵团连队发展的一面旗帜——党中央“壮大兵团综合实力”的要求使得兵团人在各个基础领域攻坚克难、奋发有为。

  在党中央直接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支持下,近年来,可克达拉市、昆玉市、草湖镇、沙河镇纷纷正式设市建镇……这些具有不同特色、各有活力的城镇,在加速建设中不断成长,正发展成为一个个现代文明的聚集地。兵团推进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奏响城镇建设发展强音。如今,这些市镇的生产力水平已是不容小觑。

  今春,计划总投资480亿元的第七师2017年“建设之春”96个重大项目同步集中开工,其中新开工项目35个,投资240亿元。

  在享有“戈壁明珠”美誉的石河子市,5月18日,第八师石河子市和辽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活动。对接活动最大的成果是,双方在石河子高新区规划了以“先进环保、高效节能、资源循环利用”为核心的产业园——辽疆兵团节能环保产业园,在产业园内即将开建总投资1.5亿元的辽疆天富节能环保产业大厦……

  今年以来,兵团着力用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推动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大招商、招大商。在天山南北、团场连队,投资建设的火热场景每天都在上演。放眼望去,一队队建设力量干劲满怀。

  兵团人深刻认识到综合实力对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的重要性,始终朝着壮大综合实力的目标奋力前行。

  今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兵团的发展令人瞩目:2016年兵团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兵团生产总值占自治区比重连续两年都超过了五分之一。

  目前,兵团确立要集中力量发展工业,更加注重大增量和大提升并存。今后一个阶段,要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为重点,想方设法使兵团真正成为内地产业资本落户新疆的洼地,打造一批百亿元城镇、百亿元企业、千亿元园区、千亿元产业集群、千亿元城市。

  汇强音:促进融合发展

  兵团职工尤良英手把手传授技术给地方少数民族群众帮助他们致富的事迹,印证了各族群众始终交往交流交融,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社会现实。

  兵团特殊的地理分布、特殊的职责使命、特殊的功能作用,决定了兵地融合、民族团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兵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集中力量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扎实推进双语教育,深入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大树枝繁叶茂。

  兵团着力带动南疆共同发展,努力成为“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南疆发展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2015年12月,兵团党委南疆工作会议召开,对南疆工作作出全方位、多领域布局,提出要全面落实中央加强南疆发展决策及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部署,全力推进兵团在南疆发展。兵团整合资金,加大对南疆师团城镇、园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增强了承载产业能力,一批煤化工、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有序实施,2016年南疆师市经济增速高于兵团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

  目前,兵团在南疆的首个民用机场——图木舒克民用机场项目建设已全面开工;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成为区域发展新的增长点;第十四师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建设项目蓬勃发展,阿拉尔产业园、库西经济工业园等集聚效应显现……

  加快南疆师团尤其是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发展,不仅是经济建设的需要,更是政治责任!为此,兵团党委突出把南疆14个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作为扶持重点,确保到2020年兵团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央的宏观布局、自治区的整体把握、兵团的全力推动下,南疆团场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民生持续改善,脱贫攻坚成效凸显,基层基础不断巩固,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