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大魔王”周琦登陆NBA令人兴奋 需克服三大挑战

2017年07月07日 15: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马建(资料图)

周琦(资料图)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 实习生李纳纳报道)北京时间7月7日,休斯顿火箭队正式签约中国球员周琦,并达成了一份四年合约。

  此次签约火箭队,周琦如何在NBA立足?就此,天山网记者专访了前国手、原北京奥神队球员马建。

  马建于1992年第24届奥运会后去美国留学,是国内第一个征战NCAA(美国大学篮球赛)的中国球员。1995年和1996年,马建两次参加快船的训练营,并受邀参加了NBA选秀。

  作为中国较早一批与NBA有过交集的中国球员,马建认为,周琦需要做好三点才能赢得更多的出场时间。

  保持自己增加对抗,才能打动德安东尼

  当今NBA赛场,小球打法成主流,特别是在火箭队主帅德安东尼的进攻体系中,周琦的特点可以得到很好的发挥。

  马建说:“我认为周琦不要刻意增加体重,他的身体结构特点决定他不是靠力量打球的人,在对抗NBA的内线球员时,他应该多靠灵活和速度去打,所谓的提高对抗能力,并不代表增加体重,如果盲目增加肌肉力量,反而会增加受伤的风险。”

  马建表示,周琦需要在保持自己的灵活性和速度的前提下增加对抗能力,这样才能打动德安东尼,赢得更多的上场时间。

  在马建看来,经历上个赛季CBA的洗礼,周琦的潜能爆发出来,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数据也显示了他努力的结果。火箭的四年合约也证明了他还有更大的潜力可挖。

  “对于NBA这个赛场,菜鸟的第一份合约只是一个开始,他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学习全新的体系、队友及对手。希望他一切顺利,继续加油。”马建说。

  提高英语能力,才能适应NBA文化

  语言沟通问题是中国球员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回首姚明和易建联的NBA岁月,我们不难发现,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在战术的执行方面也有着极大的作用。

  “战术的部署和实施,需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只有周琦消除了语言沟通障碍,他才可以更好了解主教练的思路,以便更快地融入团队。同时,对于媒体的提问,也能流畅应答。”马建说。

  一个球员想要在NBA扎根就必须理解、适应这里的文化,而语言沟通是基础。据国内一些媒体报道,“大魔王”在夏季特训期间疯狂补习英语,现在已经可以较为轻松地与教练和队友进行一些基本的沟通。

  应对好同位置竞争

  同位置球员的激烈竞争无疑是周琦面临的最大挑战,这直接决定着他在火箭队是否拥有自己的位置。

  从目前的球员构架看,周琦面对的竞争对手有卡佩拉、内内和欧努阿库。

  在这三个球员中,卡佩拉是目前火箭队无可争议的首发中锋,而巴西老将内内在同火箭重新签约后,也将凭借自己的经验,牢牢占据替补中锋的位置。因此周琦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上赛季37号秀欧努阿库,上赛季他仅代表火箭出战5场,一共贡献14分10个篮板,欧努阿库缺乏进攻终结能力,但他运动天赋十分出色,尤其是在哈雷尔离去之后,火箭给了他一份三年的全保障合同以弥补哈雷尔的缺失。

  “尽管如此,但并不代表周琦完全没有机会与欧努阿库竞争位置,周琦在进攻端和灵活性上要远胜于他,周琦的速度、投射、运球和一系列小技术都是现在联盟所推崇的。”马建分析说,作为“跑轰大师”的德安东尼,是一个喜欢快节奏打法的教头,只要周琦能够在身体对抗方面有所提升,相信德帅是会给予他一定机会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