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人做好事儿到人人做好事儿,从一个志愿服务队到135个志愿服务队——

【民族团结一家亲】呼图壁“人人争当模范”蔚然成风

2017年07月13日 11: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7月8日,电影《阿同汗》在呼图壁县杀青。拍摄这部以呼图壁县“阿同汗”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桂珍为原型的电影,正是呼图壁县营造“人人学习阿同汗”社会氛围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从一人做好事儿到人人做好事儿;从一个志愿服务队到135个志愿服务队。如今,通过榜样引领,政府引导,呼图壁县已形成“人人敬仰模范,人人争当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

    王桂珍,呼图壁县阿同汗社区居民党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30年来,王桂珍无偿照顾了240多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老人和留守儿童。

    由于热心助人,王桂珍被当地维吾尔族居民称为“阿同汗”,意为“金子般的心”。“正是在王桂珍的‘大爱’感召下,现在主动要求和阿同汗一起去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捐款捐物,扶贫帮困,传播民族团结思想,传播社会文明意识,成为呼图壁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风景线。”呼图壁县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黄静说。

    志愿者哈力沙·木沙拉洪,跟随王桂珍从事公益事业13个年头了。哈力沙·木沙拉洪的女儿2003年考上大学,但家里交不起学费。王桂珍从亲戚处借来5000元,交给哈力沙,帮助她女儿上大学。“王阿姨做的好事儿,我永远都忘不了。她没有一分钱工资,靠捡破烂还帮助别人呢。我要向她学习,多做好事儿,搞好民族团结。”哈力沙·木沙拉洪说。

    随着做公益的人日益增多,2012年呼图壁县原双桥社区成立了“阿同汗”爱心志愿服务队,并创办了“阿同汗”爱心互助金,至今共收到各界捐款70多万元。

    2014年4月,呼图壁县又成立了“阿同汗”志愿服务总队,下设服务队达到135个。如今,这些服务队的总人数已经达到了5700余人。

    把双桥社区更名为阿同汗社区、设立全县公益日、组织模范人物外出参观……近年来,呼图壁县委县政府做了大量引导工作。

    今年5月,呼图壁县组织113名道德模范、优秀“四老”人员、“五好宗教人士”等各类先进模范赴京参观,重点参观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万里长城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归来,各村和社区举办了恳谈会,这些模范人物向广大群众讲授参观考察的体会。

    “我们对模范人物的奖励不仅仅是一纸奖状,而是让更多资源向模范倾斜,从而引导更多的人向模范人物学习,让社会充满正能量。”呼图壁县县委常委刘晓成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