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飘扬旗帜下的“女战士”

—记自治区经信委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迪丽拜尔·买买提明

2017年07月14日 11: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迪丽拜尔·买买提明(中)和群众一起劳动。

  天山网讯 “我已经把托万哈迪勒克当成我的家,这里的村民就是我的亲人。”这是迪丽拜尔·买买提明在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总结表彰暨动员送行会议上表态发言时所说的话。作为自治区经信委今年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驻村以来,迪丽拜尔·买买提明带着对全村父老乡亲的真挚感情,真情融入,真诚做事,任何时候她都冲锋在前,永远都有使不完的劲,就像一名手擎红旗的“女战士”,获得村民一致点赞。

  真情驻 当好“领头雁”

  为表明决心,驻村前,迪丽拜尔·买买提明狠心剪去一头乌黑油亮的大波浪,留成齐耳短发。为全面提升驻村工作能力,她坚持带头学习各类文件、讲话,驻村4个月时间,笔记本已记了厚厚一沓。

  她以各支力量为基础,成立联合党支部,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开展“星级化”“五无村”创建,落实“三务公开”制度,为全村党员干部上党课,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四老”人员谈心谈话,共商建强基层组织的办法。带头并组织驻村各支力量人员对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实施传帮带,做好促扶引。注重从村级后备干部和“四老”人员子女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把80、90、00后青年中先进分子纳入考察培养范围。今年主动撰写入党申请书的20余人,计划发展党员4名,使基层党组织日益强起来。

  工作队员杨胜富说:“迪丽拜尔书记工作生活中处处以身作则,以自己良好形象和实际行动感染和影响着我们和村干部,她是当之无愧的‘领头雁’。”

  用情访 当好“村里人”

  刚驻村时,许多村民记不住汉族队员的姓名。迪丽拜尔·买买提明就为每名汉族队员临时取了个好听的少数民族名字,并在村民大会上逐一介绍,引来村民们阵阵欢呼。自此,“帕尔哈提”“加米拉”等便成为工作队员和村民交流交融的切入点。

  主持撰写了《致村民的一封信》,对全体村民作出承诺;制作包户联系卡,发放给每户群众;组织全体村干部与村民开展 “同吃一锅饭、共饮一杯茶”活动……很多时候,在天刚透亮和黄昏之时都能在田间地头见到迪丽拜尔·买买提明的身影,和村民拉家常,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她还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在农忙时帮助无劳动力的家庭、特殊人群家属施肥、放苗、打药、除草……

  通过一件件的实事,让村民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工作队实现了与群众的“零距离”,队员与村民渐渐融为一体,成为百姓眼中真正的“村里人”。

  倾情做 当好“贴心人”

  只要有节日,村里就有活动。迪丽拜尔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了村民精神生活。通过农民夜校,周一升国旗宣讲、发放惠民补贴资金等活动,让村民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自从迪丽拜尔书记来了之后,先后建了‘村史馆’‘文化大院’,我们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我们村这个大家庭的每位成员越来越团结、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村文化能人阿娜尔古丽·艾则孜说。

  “群众最期盼的,就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为把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迪丽拜尔·买买提明分层次召开座谈会、开展“村民接待日”活动,多方听取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协调争取170吨水泥、40吨化肥,及时解决了村民农耕资金短缺问题;为居住在水渠边的60户村民搭建“连心桥”;筹资维修机6口机井,为全村4850余亩耕地顺利灌溉和农作物丰产丰收提供了保障;开展环境整治,让村容村貌不断美起来……

  将心比心,人心换人心。一次,迪丽拜尔在走访中不慎从三轮电瓶车上跌落摔伤,全村大人、小孩都无比担忧,有要背她去医院的,有拿着鸡蛋鹅蛋帮助敷伤的,有带着水果来工作队宿舍问候的,有送奶茶蜂蜜表示关爱关切的……那一刻,让无数人为之动容。也由此印证了迪丽拜尔和工作队得到了群众真心拥护和认可,成为托万哈迪勒克村老百姓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