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村里来了个“行者孙”

——记自治区环保厅驻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孙建新

2017年07月14日 11:0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村民眼中,他有威望有能力,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是城里来的好干部;干部眼中,他重实干严要求,经验丰富,是个好“头雁”;队员眼中,他侠骨柔肠,亲民随和,干劲十足,是位好“班长”。他还是大家公认的本领超大、百变神通的“行者孙”。他就是自治区环保厅驻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孙建新。

  驻村以来,孙建新带领各支队伍,行走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足迹踏遍村里每个角落;为保和谐稳定,他入农户察民情、化矛盾解民忧;为村子发展,他多方奔走“化缘”,拉项目搞建设。他以真情实干赢得群众信赖,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共产党派来的好干部。

  他来后,稳定根基夯得更硬了

  孙建新2016年就担任自治区环保厅驻村工作总领队。新一轮驻村工作启动后,他主动留下继续担任总领队,并选择了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多、宗教氛围较浓厚的吉格代力克村。

  为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孙建新对各支力量实施有效统筹,每日组织各支力量召开晨会,听取前一天情况汇报,进行总结点评,对当日的入户走访、隐患摸排、民生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安排。每周组织各支队伍联席会议,学习相关文件,讨论商议近期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村委会大食堂顺利开办,解决了各支队伍吃在一起的问题。

  “没有稳定的环境,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孙建新始终不忘履行维护稳定责任。在他的主导下,驻村各支力量、村“两委”协助公安机关打掉相关犯罪团伙,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安全措施,用实际行动落实总目标。

  他来后,基层堡垒筑得更牢了

  “给钱给物,不如建设一个好支部。村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好了,才能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对于如何建强村级组织,孙建新有着深度的思考和成熟的思路。

  他积极争取资金,建成600平方米村民活动中心,建起干部周转房;建设和改造25间门面房;通过平整废弃砖厂,增加集体耕地200余亩,实现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解决了村“两委”无钱办事的问题。

  为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他确立了“多传授、勤帮带”的工作思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大力培养后备干部,制定党员发展规划,今年新发展5名党员,确定15名积极分子;健全完善多项制度,规范村级组织运行,形成村干部“按章理事”的良好局面。

  村党支部书记艾山江·依斯拉木说:“孙建新和工作队来以后,给村里办了很多实事,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还教会我们怎么干群众工作。以前村干部威信低,如今村干部说话,愿意听的村民多了,工作也好做了。”

  他来后,百姓钱袋子变得更鼓了

  在阿克托海乡、在吉格代力克村,一提起孙建新,认识的人都交口称赞:“孙建新是个好人哪!”孙建新的好还在于他的心中从来都装着百姓。

  驻村后,他经常带领各支队伍工作人员走访慰问“四老”人员、贫困户、村组干部,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一次入户走访时,他看到2小队、4小队村民还都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遇到雨天,屋里漏雨屋外墙塌,他看在眼里、记在本上、装进心里。通过实地调研和走访等,他迅速摸清相关情况,并对两个小队实施整村推进的计划进行酝酿,邀请规划设计单位提前进行实地勘察设计,为项目后续建设打好基础。

  为抓住春季农业生产黄金期,他四处“化缘”,用真诚打动爱心企业,获得上百吨无偿捐赠的化肥,300余户群众受益;协调水利部门及时解决了春夏两季农田灌溉用水紧张的问题;建成240余亩示范田,邀请农林专家为村民讲解核桃去雄修剪管理技术。协助建设165套安居富民房;组织输送83名农村青年到企业就业,实现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引入纺织服装企业落户村里,使50名妇女在家门前实现就业;组织11名有打馕、烤肉、拉面功底的青年人赴沈阳、大连等地的民族餐饮企业务工。他还积极联系对接,抓好上年度争取项目的接续建设,促进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现在,只要说起孙建新,村民们都赞不绝口。村民小队长达吾提·阿吾提说:“孙建新会做事、能干事,办的都是为老百姓造福的事,都是群众最关心的事,要是他能多呆几年,我们村的发展更加不得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