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周琦,新一个赛季新疆内线谁来担当?

2017年07月14日 09:3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周端璞报道)在2017年夏天之前,NBA夏季联赛从未受到中国球迷如此多的关注。周琦、丁彦雨航的一举一动都让大家满心期待。对新疆队来说,他们注定失去已经和火箭队正式签约的周琦,下赛季新疆的内线怎么办,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作为NBA常规赛前的“餐前甜点”,夏季联赛从来都不是中国球迷关注的重点。很多非狂热球迷甚至从未观看过完整的夏季联赛直播。直到2017年夏天,周琦、丁彦雨航两个黄皮肤小伙的出现,让中国的篮球迷不吝早起,成为了夏季联赛的忠实观众。

    两位小伙,各有亮点。丁彦雨航面对黑人球员的自信突破,周琦内线的热辣火锅都证明,他们,并不是来混脸熟的。和一直处于能否留下猜测中的丁彦雨航相比,通过选秀进入NBA的周琦已经有了归属。虽然工资不高,但火箭队给周琦的4年合同依然是巨大肯定。

    对三年来在培养周琦上花费了巨大精力的新疆队来说,失去球队最近三年来最重要的内线屏障已经是注定的失去。新疆一如2002年,含泪将球队当家球星里克尔梅送到巴塞罗那的博卡青年。

    周琦对新疆队很重要,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三年CBA生涯积淀的威慑力,让周琦站在内线就让对手胆寒。作为整个CBA得分高手最多、攻击能力最强的球队,新疆队的进攻从来不是问题。“进攻我不担心,正常打不会有问题的。今天的比赛关键在防守。”这句话,李秋平指导一个赛季至少说过不下十次。

    对新疆的防守体系来说,周琦是核心中的核心。他的存在,让西热力江、可兰白克、罗旭东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全力压迫对方外线球员,反正,如果真的被突破身后也还有周琦;他的存在,让对方球员在内线拿球时也会心里打鼓:在周琦面前蛮干,吃帽的概率也太高了。3.3、3.2、2.3,这是周琦三年CBA生涯的封盖数。从数字上看,周琦的盖帽一年少过一年,但这个数据背后的故事是——很多球员在领教了周琦的威力后,已经不再尝试挑战他的“权威”。

    如今,周琦签约火箭,新疆队不得不面对这一事实。下赛季,新疆队的内线怎么办?

    下赛季,刚刚随同新疆拿到职业生涯首个总冠军的孙桐林必然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在单防上做得不错的他,需要提升自己在补防上的作用。

    下赛季,之前因为孙桐林的到来上场时间小幅下降的俞长栋,需要做好百分百的准备。在新疆队的全运会预选赛中,他是球队中最靠得住的内线。

    下赛季,已经通过国家队比赛让更多球迷认识自己的阿不都沙拉木将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三号位上有李根、可兰两位老哥,身手全面的阿不都出现在4号位的时间应该不会少。协防和篮板球是他的第一要务。

    下赛季,如果没有新的国内内线球员加入,孙鸣阳也需要做好担当更多的准备。在众多得分高手身边,球队不需要他有太多得分,能够保护好内线就是对球队最大限度的帮助。

    从此前结束的全运会预选赛看,总冠军对新疆队最大的提升来自内心。大家前所未有的团结,前所未有的坚定,哪怕落后20、30分大家都不会想到放弃。

    周琦的离开,对新疆队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对其他新秀球员是更多的机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