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人物】“双保险”师徒夺冠记

2017年07月14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3日,杨钧(左)、韩新平在比赛后合影。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 阿扎提·玉素甫江摄影报道)7月13日,入伏的天津,暑热难耐。然而,再热的温度也挡不住新疆队那颗想要争冠的心。

  7时30分,气温已经接近30℃。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航空模型决赛正式开始。

  国际级线操纵特技(F2B)项目,调试、准备,步履轻盈,带着自信,新疆选手杨钧首轮第一个出场。

  马达轰鸣,飞机一飞冲天。在杨钧的操纵下,飞机在天空划出圆形、方形、三角形、8字等图案,赏心悦目的飞行动作,赢得一片掌声。1118.80分,首轮得分不仅给杨钧夺冠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后面比赛的选手设置了一道难关。

  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已超过30℃。每一个上场比赛的选手,既要面对高温天气的考验,又要面对调皮的风向,天时地利人和,缺其一,则后果难料。

  第10名出场的老将韩新平,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赛前他不慌不忙,将飞机移至阴凉处,把飞机的油箱用毛巾包裹起来,并坐在飞机旁,打开工具箱,调出近一段时间的训练日记,仔细推敲技术动作。临上场前,他还用手势比划出飞机的飞行操控动作,让每一个细节做到完美,不出纰漏。

  首轮比赛结束,13名参赛选手,除了一名河南队的选手比分达到千分以上,与杨钧、韩新平位居前三,其他选手夺金可能性很小。

  “今天的比赛,我们在战术上进行了双保险的设置,就是要保证金牌不能旁落他人。”杨钧言语中的“双保险”,就是他和师傅韩新平。

  在国际级线操纵特技项目上,韩新平可谓是蜚声国内外。

  航模运动在我国曾经拥有辉煌的过去。从建国初期到上世纪80年代,作为军事体育项目的航模运动辉煌一时,鼎盛时期我国曾手握60余项世界纪录。但自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结束之后,该项目被调整出全运会,这项运动由热变冷。

  新疆并没有盲目解散专业队,反而在航模运动上墙内开花墙外香。

  韩新平告诉记者,他曾参加过第六、第七届全运会航模比赛,取得了国际级线操纵特技项目第七名和第四名的成绩。从1994年开始到2012年,除了1999年全国航模锦标赛让国际级线操纵特技项目的冠军旁落,其余比赛他都是稳居冠军。

  在该项目的国际赛场上,韩新平更是发出了中国的最强音。韩新平囊括了1994年—2002年的团体、个人世界冠军,2006年和2010年两次团体世界冠军。这一枚枚璀璨夺目的金牌,是新疆队夺取第十三届全运会航模比赛国际级线操纵特技项目金牌的底气。

  被师傅韩新平领进门的杨钧,也不让师傅专美于前。在韩新平转入行政工作后,杨钧迅速接棒,继续在国际级线操纵特技项目上独领风骚,2013年、2015年、2016年、2017年,杨钧都在全国赛场夺冠。这期间,他还在世界大赛上夺得了两个个人、两个团体项目的世界冠军,这也是新疆队获得国际级线操纵特技项目金牌的自信所在。

  等待的过程是一种煎熬,同时等待也是为了更好地品尝胜利果实。两轮比赛,四个多小时室外太阳的炙烤,没有挡住冠军的脚步。

  第二轮第11名出场的韩新平,获得1109.17分的成绩,两轮成绩相加,积分跃居榜首,已确保新疆队稳获金牌。最后出场的杨钧,表现依旧出色,以2233.00的总分获得第一。

  师徒二人,在全运会赛场,用获得金银牌的方式完成了薪火相传。相视一笑间,是新老交替的从容。

  应该说,在韩新平、杨钧等人的带动和激励下,新疆航模运动向前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从1994年开始,新疆每年都会举办一届大规模的青少年航模赛事,参与人数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人,青少年参加航模运动的人数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希望新疆航模队在今后能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韩新平的话,既是祝福,也是心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