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模小将志向不小

13岁的陈昊阳要让国歌奏响在国际赛场

2017年07月18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报道)大大的墨镜,遮挡住半张脸,摘去墨镜,圆圆的脸上,黑白分明。因为长时间在户外暴晒,陈昊阳的脸以墨镜下沿为分界线,黑白两色泾渭分明。通过他的脸,记者就能感受到他为航模运动付出的辛苦。

  面对采访,陈昊阳的回答都是很简短的句子。只言片语中,记者能体会到陈昊阳对航模运动的热爱,以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庄永恒是一名航空模型运动的教练,也是陈昊阳的表哥,是他把陈昊阳领进门,为陈昊阳打开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起初,陈昊阳对航模只是兴趣爱好,没想到后来乐在其中。

  “航模占据了我生活的80%左右。”陈昊阳说,除了学习,他将其余的业余时间都给了航模运动。“在航模的世界中,我学到了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像空气动力学、机械知识等,还交到了很多朋友,我觉得很快乐!”陈昊阳的语气中带着满足。

  “我的语数外在小学时的平均分是98分。”陈昊阳很自豪,自己并没有因为航模运动耽误学习。今年9月开学,他将升入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学习。

  “陈昊阳学习航模的时间不长,也就3年多。他平时除了上课,周六还要参加课外学习,只有星期天有整块的时间练习。”庄永恒对这个表弟很满意,因为他有着同年龄段孩子少有的耐心和毅力。

  陈昊阳对参与航模运动有着自己的理解:“这不仅是爱好,对我的学习和成长都有帮助。”

  “每当我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想想自己练习航模的辛苦,想到坚持才会取得好成绩,我就有了继续学习的动力。”陈昊阳的坚持和毅力,从他的脸上就能看出。

  航模运动对陈昊阳最大的改变是做事情变得认真了,因为没有严谨认真的态度,飞行时就会出问题。这种认真的态度,也在学习上给陈昊阳带来帮助。

  为了以更好的状态参加全运会,集训期间陈昊阳每天7时起床训练,直到19时训练结束,他的认真和刻苦,一点也不比成年的队友少。

  陈昊阳的努力也得到回报。7月14日,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航空模型国际级遥控直升机特技(F3C)项目中,陈昊阳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对一个13岁的孩子来说,这个荣誉值得铭记。

  庄永恒介绍,从2013年开始接触航模运动,陈昊阳的水平就一直处于迅速提升的状态。当年,他就获得了全国青少年航模比赛国际级遥控直升机特技(F3C)项目第六名。2014年再次参赛,陈昊阳获得了该项目冠军。去年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他与许多成人选手对决,获得第三名,令大家刮目相看。

  去年取得第三名的成绩,也让陈昊阳获得了即将在波兰举行的航空模型遥控直升机特技项目世界锦标赛的参赛资格。全运会比赛一结束,他就将赴国外参赛。

  “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成绩,在国际赛场奏响国歌,升起国旗,这种感觉一定很美好。”陈昊阳为祖国争光的心愿,也激励着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