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运第一阶段群众比赛落幕

新疆群众选手收获满满的获得感

2017年07月18日 11: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从7月2日“我要上全运”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决赛开幕,至7月16日最后一个项目航模比赛落幕,新疆代表团共取得了两金一银三铜、两个第四、一个第六、一个第七的佳绩。十三运第一阶段结束了,但它留给人们很多思考,本届全运会处处体现了全民全运的开放性包容性,与往届全运会以竞技项目为主不同,在赛场上,不再是职业的运动员唱独角戏,还有很多普通的热爱体育的群众也粉墨登场,这些人中,既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少年,也有精神矍铄的老人,人们通过十三运真正感受到了全运会就在你我身边,全运会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给人们带来健康和快乐。

    在十三运象棋赛场上,新疆少年张荣骁、少女李博雅表现优异。同样来自新疆的16岁少年安天石在航模国际级遥控直升机特技(F3C)项目比赛中夺得冠军。此外,新疆体育中心女子气排球队球员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她们大多是退休人员,依然在强手林立的全运会赛场上展示出了风采,最终获得第七名的成绩,她们敢于拼搏的作风,对其他球队的友好态度,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出了新疆各族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不仅是新疆的群众选手,其他省区市的选手也都充分展示了全民全运的风采,来自天津市的王书人是名资深的群众选手,他曾在第六、七届全运会上获得国际级线操纵特技(F2B)冠军,七运会后,航模退出了全运会,如今他已是70岁高龄,为了心爱的航模运动,24年后,当十三运又将航模纳入比赛项目时,他坐不住了,又以运动员的身份站到了全运会赛场上。他曾身患癌症做过三次手术,此次,他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他说:“希望在我的带动下,有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喜爱这项运动,为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作出贡献。新疆的航模事业发展得很好,杨钧、韩新平这次分获F2B冠亚军就证明了新疆航模的实力,新疆航模运动后继有人。”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说,全运会增设群众比赛项目,就是为了增加普通百姓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带动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赛事的改革,是以人民为主体,以群众满意为目的,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表示,十三运,新疆积极组织了各族群众踊跃参与,参与群众用顽强的意志坚持训练,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很好地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理念,他们在关键时刻,拿出了真本领,他们永不言败、勇攀高峰的精神值得人们赞赏,他们无论年龄长幼,都在不断激励自己,超越自我,战胜自我,书写了一段慷慨激昂的拼搏之歌,他们的优异表现不仅极大地促进了群众体育的发展,也是对新疆竞技体育的鞭策和鼓舞。今后,新疆将更进一步推广普及群众项目,根据新疆各族人民的特点、兴趣,结合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使竞技体育与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更多人得到健康和快乐,引导和加强“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