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小康路上同步前行

2017年07月19日 11:4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喀什7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张娜)7月16日上午,新疆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托万克毛拉扎德村的各族村民还沉浸在第六次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圆满召开的喜悦和鼓舞中时,为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责任主体,针对存在的困难问题因户施策,打好脱贫攻坚最后决胜期硬仗,新疆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组织全村55户贫困户、镇下派干部、村干部、小队长及联户长130余人召开了“喀什市乃镇2村脱贫帮扶座谈会”。

    座谈会首先由8个村民小组组长分别汇报各组贫困户基本情况,由扶贫专干总体汇报贫困户建档立卡“一户一档”等各类档案的整理和电子录入情况以及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听取贫困户对如期脱贫的意见建议。

    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李芳说:一是贫困户要配合各级干部做好建档立卡“一户一档”等档案的信息核对、督查等工作,做到信息档案精准。二是“一户一策”确实要因人施策、因人施策,不搞“一刀切”“同等模式”,做到帮扶措施精准。三是充分调动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既要扶贫更要扶志,家里凡是有身体健康的青年闲散人员,都要积极外出就业,做到促进脱贫就业精准。四是扶贫项目必须逐户实地走访,确保实事求是,做到项目落实精准。五是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选派工作队2名队员和1名镇下派干部全力配合扶贫专干做好各项工作,月底前完成所有扶贫档案的核对、录入工作,做到扶贫工作人员责任落实精准。

    村支部书记吐逊阿吉·尼加提,村委会主任阿布力米提·依明在座谈会上向所有贫困户进行了再动员、再要求,确保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新疆妇联驻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托万克毛拉扎德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把脱贫攻坚作为2017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按照乡镇党委抓总、“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实施、村干部配合、村民共同参与的脱贫攻工作机制,对照“五项职责”要求,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扶贫对象信息,摸清底数、分析研判致贫原因,逐户逐人制定扶贫计划,切实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队、服务队、战斗队。目前,全村55户,212人贫困人员全部建档立卡,发放各类补贴45.89万元,落实20户贫困户羊圈建设项目,组织116名闲散青年开展就业技能大培训并帮助协调22名贫困家庭成员外出就业,争取各类社会公益组织4941件,价值39.75万元物资帮助贫困户解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