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疆追讨欠薪9.76亿元

治欠工作涉及金额和人数同比双下降

2017年07月21日 11:5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上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人社部门共为7.17万名农民工追讨欠薪9.76亿元,治欠工作涉及金额和人数同比上年度呈双下降趋势。这是20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的。

    自治区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孙戎说,这主要得益于我区实施的一系列治欠措施,如: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制定规则、整合执法力量、明确责任、畅通投诉渠道、定期在各类媒体曝光欠薪案件惩戒欠薪人、建立欠薪存量案件管理台账、加强专项督查等,确保了治欠成效明显。

    今年上半年,我区加强预防与研判,以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信访、劳动关系协调、劳动监察与调解仲裁等各项工作协同推进,工作效果不断提高。

    其中,劳动监察取得新突破。除治欠成效明显外,自治区人社厅还将1.5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与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这两项工作中的用工单位纳入监管重点工作,做到早介入、早规范、早预防,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效能。同时,窗口服务也在逐步优化,制定的《常用劳动法律法规咨询服务指南》已向社会公布,规范了服务标准,指导服务全区各地统一处理案件口径,确保全疆同一类型案件处理无后遗症。

    在调解仲裁方面我区也取得了新成效。上半年,全区各级仲裁机构和调解组织共受理争议案件8187起,结案率为93.1%,取得了案件总量和集体争议案件双下降的可喜成绩。目前,我区已实现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和地州市级仲裁院建设全覆盖,县市区级仲裁院建设达到99%,乡镇调解组织建设组建率80%以上,使用信息化软件办案地州达100%,县市区达到60%。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