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世界里的舞者

2017年07月23日 10:59   来源:新疆网

  7月22日,在新疆文化艺术学校排练厅,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24名听力障碍青少年在指导老师手语的引导下练习舞蹈。

  新疆网讯(记者白帆 陈岩摄影报道)7月22日,走进新疆文化艺术学校排练厅,哈萨克族音乐欢快激昂,一群充满活力的青少年舞动身姿,动作与音乐融为一体。很难想象,他们完全听不到音乐。

  这些“无声世界”里的舞者都是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的学生,一共24人,大都来自工艺美术、计算机等专业,年龄在15岁至20岁之间。因为舞蹈这个共同爱好,他们集结在一起训练。下月,他们将参加在重庆举办的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触摸音响感受律动

  “1234、2234……”杨雯伸出手指打着拍子,她身体向前倾,前后移动着脚步,更像是一个舞者,调动着全身的力量。

  杨雯是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的手语老师,在她身边,有一个高约1米的音响,学生们用手触摸音响,感受节奏。而这远远不够,因为聋人很难感受音乐表达的感情,但舞蹈又必须呈现出音乐的“情绪”。

  “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我们要通过手语、视频给他们解释音乐表达的感情,以及他们在舞蹈中应当呈现出的激情。”杨雯说。

  逐个学习基本动作,将动作跟随节拍连贯起来,也并非易事。

  “此次参加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的两个舞蹈节目《心弦》和《纳瓦木卡姆》,都是为这些学生们量身编排的。他们舞蹈基本功不够,但表现力强,因此增加了表演性、装饰性动作。”新疆艺术学院教师买买提·马木提说。“给聋哑孩子教舞蹈,困难比我想像的大得多。”新疆艺术学院教师古丽米娜·麦麦提说,所有的舞蹈术语,要“翻译”成肢体语言,所有的节拍和口令,她只能用手势传达,起初一个下午只能教几个动作。不过经过40多天的磨合,她与队员们已经产生了默契,进展明显快了不少。舞蹈为媒展示自我

  排练厅里,大家跳得十分认真,甚至踢腿的高度、摆臂的角度,都有严格要求,衣服背后也被汗水浸湿。

  舞者们都穿着舞鞋,但一个女孩却穿着及踝的皮鞋,原来是因为缺乏基本功,难以承受这样强度的练习,脚踝肿了。

  “他们从不喊疼,克服困难追求梦想。”说起这些学生,买买提·马木提的神情充满了心疼。

  对于舞蹈,对于高强度的训练,学生们也有自己的看法。

  瓦热斯江?艾尼瓦尔家在喀什,这次和哥哥一起参加排练。他通过手语老师告诉记者,舞蹈能够激发情感,因为听不到,以前他比较封闭,是舞蹈让他开朗了起来。

  麦尔哈巴?艾合买提从小就喜欢跳舞,在她看来,舞蹈提供与大家平等相处的平台,并带给更多的快乐、理解和尊重。她通过肢体展现自身的特长,舞蹈成了一种媒介,成为和常人沟通的工具。麦尔哈巴在用手语表述这些话时,露出自豪的表情。

  快要参加比赛了,与其说为学生编排了舞蹈,舞蹈老师更多的是收获。“他们表演时的激情、对生活坚强的态度很触动我。”买买提·马木提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