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族舞蹈的创新之美

——评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演出《阳光下的舞步》

2017年07月23日 11:08   来源:新疆经济报

  从7月20日开始,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演出《阳光下的舞步》连续激情上演三天,看完演出,很多国内外观众有一个共同感受:新疆民族舞蹈还有这样一种美?好像一首诗、一幅画,又像在讲一个故事,和原来不一样。

  这种感受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它依然有浓郁的新疆民族特色,陌生的是有了创新,就是运用现代思维、灵动的构思和不拘一格的艺术表现形式,把传统的、现代的、民族的、时尚的元素汇集糅合在一起,以整台晚会的形式,让新疆民族舞蹈呈现出一种新的艺术表达方式,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民族舞蹈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创新是艺术永恒的主题,艺术因为创新才得到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民族舞蹈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传承。但是,时代在发展,新疆民族舞蹈惟有跟着时代走,不断创新,才能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阳光下的舞步》打破了新疆民族舞蹈固有的习惯表达模式,编导思维、艺术表现形式、演员表演都有新意,更具当代舞蹈的属性,其中四个创新亮点,值得我们深思。

  首先是舞蹈主题创新。此次演出给新疆民族舞蹈注入了更深层的思想和情怀,有灵魂的绽放,有情怀的绽放,这对新疆民族舞蹈艺术的提升具有开拓性的意义。比如舞蹈《塔里木河》,不仅是维吾尔族舞蹈的展示,女演员组群舞动塔里木河的涌动波浪,让我们看到了塔里木河的灵性、母性和人性。舞台上,人是河,河是人,以河喻人,表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母亲河塔里木河养育了两岸各族人民,他们幸福快乐地生活着。比如舞蹈《盛典》不只是蒙古族民间舞蹈萨吾尔登的展示,更表现了一个民族永远向着东方,谁也阻挡不了他们回到祖国怀抱的决心和那种深厚的爱国情怀。还有舞蹈《清茶飘香》,那清茶如回族少女般心灵的清澈,更是对中国梦、对美好生活的一种诠释。这就是舞蹈艺术,通过舞蹈表现深刻的主题,表达人类共有的思想精神和美好情怀。这种舞蹈主题的创新和深化,让新疆民族舞蹈有了厚重的内涵。

  其次是舞蹈语汇的创新。演出中的所有舞蹈,不局限在哪个民族,而是用多种舞蹈语汇,表达着人类共有的思想和精神。比如舞蹈《翱翔》,看是塔吉克族舞蹈,却与现代舞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最后一个舞蹈《阳光下的舞步》既有维吾尔族、蒙古族、哈萨克族等新疆各民族的舞蹈动作,也有爱尔兰舞等国外舞蹈的风采,还有踢踏舞等现代舞的动作,其舞蹈语汇之丰富,也是新疆民族舞蹈中极少见的。当众多的舞蹈元素汇聚在一起时,演员们充满激情的舞步跳出了当代新疆乃至中国各族青年浪漫的情怀和朝气蓬勃的精神,跳出了国际范儿,打开了新疆民族舞蹈的一个新空间。舞蹈语汇的创新,让演出既有新疆舞者的个性,也有世界舞者的共性。从中,也让我们看到了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和新疆各民族的开放和包容。

  再次是音乐的创新。演出中的所有音乐都是新创作的,改变了过去先有音乐后有舞蹈的模式,每首乐曲都是为舞蹈量身定做的,使音乐与舞蹈更加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主题音乐《我的祖国》,凸显了“跳好中国舞、做好中国人、铸好中国魂”的思想主题。11支舞蹈代表了新疆的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等各个民族,在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上,将民族的、现代的、古典的、流行的音乐融合在一起,注入国外音乐元素,使每支舞蹈的节奏旋律细腻又大气,深情又恢弘,为观众呈现出一种全新的视听盛宴。

  最后是舞美艺术的提升。演出一改过去拼凑式的舞美,让舞蹈与舞美紧密融为一体,相辅相成。一支舞蹈,一个画面,配上演员的精湛表演,人在画中舞,画与舞相映,如诗如画,美轮美奂,突出了舞蹈主题,提升了舞台艺术之美。

  现代社会,观众有多元的审美需求,舞蹈的表达形式也应当是多元的。《阳光下的舞步》紧跟时代的步伐,找准时代的脉搏,顺应观众的审美需求,用多种创新表现了这个时代的主旋律,表达新疆各族群众内心的思想和情感,把新疆民族舞蹈推向世界,值得肯定和点赞。

  作者:新疆经济报记者张迎春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