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女大学生的幸福表白:村里孩子们的路一定会更好

2017年07月24日 10:15   来源:最后一公里

  阿孜古丽·丘尕尼亚孜是西安医学院医学技术系的大一学生。今年暑假她回家时惊讶地发现,离家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她几乎快不认识自己生长的村子了。眼前是一排排崭新的安居富民房,路边是整齐的防渗渠,脚下是刚铺好的笔直的柏油路,村子那头,漂亮的村“双语”幼儿园也即将竣工……家乡发生的可喜变化让她出乎意料。

  静静回想过去,继续展望未来,阿孜古丽·丘尕尼亚孜思绪万千。这些年来的所见所闻,让她感慨良多……

  《最后一公里》(ID:MqMsMx)记者段清宇 通讯员刘广卿报道

爱自拍的阿孜古丽·丘尕尼亚孜

  我们要靠自己改变命运

  阿孜古丽·丘尕尼亚孜是在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成长起来的。因为家境不好,她的父母文化程度都不高,所以将希望寄托在了孩子们身上,打定主意不管多难都一定要供家里的三个孩子念书。

  “小时候,父母为让我们三个孩子能有更好的条件,得到更好的教育,舍近求远地送我们姐弟三个到离家15公里外的青年农场上小学。夏天,我们三个就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学校,冬天,父亲会与同村的其他学生家长一起包一辆车送我们上学。”阿孜古丽对自治区信访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广卿回忆说。

  那段日子无疑是非常辛苦的。每天天还不亮,睡眼惺忪的阿孜古丽就会爬起来,抓过书包,推上自行车,接过母亲准备好的馕,踏上一天的求学路。由于路远,姐弟三人中午都不会回家,而是就在学校用开水泡馕当做午饭。

  对阿孜古丽来说,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晚上。“放学回家,饥肠辘辘的时候闻到饭香,丢下书包吃一口母亲做得热腾腾的饭菜,那是我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了。”母亲心疼孩子们,总会尽可能给他们做些好吃的。

  阿孜古丽和妹妹弟弟暗下定心:一定要好好学习,靠自身的努力改变自己命运,改善家庭的生活。

向家人讲述大学生活。

  党的温暖一直陪伴我们成长

  刘广卿第一次见到阿孜古丽,是在驻村工作队组织的一次返乡大学生座谈会上。当时,她和妹妹坐在一起。

  在村里人眼中,这对姐妹非常争气。一直以来,姐妹俩都将内初班、内高班当做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和2012年,阿孜古丽以优异成绩先后考入了内初班和内高班。她的妹妹古再丽努尔·丘尕尼亚孜也不甘示弱,于2014年考入了江苏省泰州市口岸中学内高班。

  成功固然值得欣喜,但背后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与汗水。

  阿孜古丽说:“我还在阿克苏地区四中上内初班时,虽然学校离家只有20来公里,但我就和在天津市南仓中学上内高班一样,一年只回一次家。虽然很想念我,但爸爸妈妈都很支持我。为了让我省下更多时间学习,父母不时就会带上吃穿用品来看望我,让我安心不用顾念家里。那段时间真得很煎熬,我也有过脆弱的时候,想过退缩,还好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我家的三个孩子都享受到了国家的教育惠民政策,特别是我和妹妹都得到了上内初班、内高班的机会。现在,弟弟正以我们为榜样,也在加倍努力地念书。正因为沐浴着党和政府温暖的阳光,我们才能健康茁壮成长,以往对幸福生活的规划和设想,也变成了现实。”

  自治区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

  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这次暑假回来,阿孜古丽说自己一下班车,就被眼前的景像惊呆了。

  短短几个月时间,一排排整齐统一、时尚美观的安居富民房就竖立在了路两旁,让她怀疑自己是不是坐错了车来错了地方。而几个月前还尘土飞扬的沙石路,居然也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

  “以前,我记得路上来来往往车辆卷起的尘土总让人不愿意出门,外村的姑娘都不想嫁过来。”阿孜古丽笑道。现在,笔直的柏油路一直通到家家户户门前,村民们高兴之余,也抓紧时机开始美化改变自家庭院。村子变得这么漂亮,自家怎么能不漂亮起来?

村里新建的富民安居房。

  让阿孜古丽想不到的还远远不止这些。她还发现,自治区信访局驻村工作队每天都组织村民们学国家通用语言、学红歌,如今村民们都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甚至会用国家通用语言唱歌了。

  “我爸爸文化程度不高,但连他都学会了用国家通用语言唱国歌。他每次从村里学习回家后,总是喜欢在电话里给我唱歌讲话,让我听听他说得怎么样。他说,大家伙对驻村工作队组织的学习活动热情都很高。”

与妹妹参加驻村工作队组织的返乡学生红歌演唱会。

  刘广卿闻言没有说话,而是笑眯眯地带着阿孜古丽来到了村小学。看到明亮宽敞的教室,美观现代的教学环境,还有孩子们身上崭新的校服,阿孜古丽赞叹不已。“学校还有免费午餐呢!再也不用像我们小时候一样,自己带午餐了。刚才有孩子跟我说,学校的饭比家里还好吃。”

  村里开办了“双语”幼儿园,建起了崭新的教室,农村的孩子们能和城里孩子接受一样的教育了。看看孩子们与支教老师们在一起言笑晏晏的样子,阿孜古丽笑了,她说孩子们未来的路一定会比自己更好。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