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圆馕村”里编织红绿蓝的妇女们

2017年07月25日 16:25   来源:天山网

  我驻村的村庄名为“托喀其买里村”,翻译成汉语为“小圆馕村”。村里的妇女简朴地道,带着朴素的本色,不失圆润的温情。红绿蓝的三种颜色,是这里妇女们的基色,生于斯长于斯的她们用这三种基色调和出五颜六色,在生命里闪亮,照耀着自己的美丽。

  热情好客,炽热如红

  刚到这里,路遇的妇女都会点头致意,有的还会大方用汉语问道“你好”,在路那头还会远远招手示意。熟悉起来后,妇女们都会主动走过来和我行贴面礼。去年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时,我们在老支书家吃饭联欢,前两天遇见她家里的阿姨,她一眼认出了我,抱着我的左右两个脸颊各亲一口,阿姨走了,我的脸上还是火辣辣的,自己倒有点不好意思了。

  一次,我在村委会遇见一位女村民,她拍着我的肩膀说了很多,当时旁边没有翻译,我只听懂了“塔玛克(饭)”,以为她让我们哪天去家里吃饭,就回答“亚克西亚克西”后告别。当天在工作组吃过晚饭,我出门时遇到她,她高兴地拉着我的手就往门外走,还给一旁的拜合提牙尔局长说着什么,拜局长翻译:“她早晨遇见你,让你晚上去家吃饭,你说亚克西,她就把饺子包好了,现在专门来叫你呢!”想到桌子上放好的饺子和我糊涂的失约,心里有种别样的感动。

  妇女们的热情,如燃烧的火焰,温暖着周围的你我,又像艾德莱斯绸上的一抹亮丽的红色,停留在心底最柔软的部位。

  淳朴善良,温婉如蓝

  走访中,女主人都会拿出家里最好看的餐具,最好吃的食物,配上酽酽的浓茶,让我们享用。如果赶上主人吃饭,不管你饿不饿,一定是要吃几口的,一想到他们把舍不得吃的东西拿了出来,心中有点不忍,但看到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睛,也只好入乡随俗,就着这份最天然的感情,吃下最美味的食物。

  维吾尔老人习惯和成年孩子一起生活,走访的几家,都能感受到儿媳对公婆的孝顺,妯娌间的和睦相处。我的亲戚苏比努尔有个离异的带着孩子生活的叔叔,苏比努尔的妈妈经常把这个孩子叫到家里来,每年孩子的生日都会做一桌她爱吃的饭,让缺失母爱的孩子体会到家庭的温暖。听说这个小故事后,我对苏比努尔的妈妈升起很多敬意。“小圆馕村”有很多妇女,她们的善良淳朴,如湛蓝的天空,不耀眼却有一种沁人心脾的温婉,如宁静的湖水,不湍急却同样能触动心弦。

  勤劳坚韧,清新如绿

  住在村委会的院子,发现女干部总是行色匆匆,这里有两个“阿米娜”,一小队的妇女队长小阿米娜总是带着孩子来这里上班,自己在办公室忙碌,孩子在院内玩耍;原妇女队长大阿米娜每天早晨九点准时在广播站广播,工作间隙还会在村委会食堂给大家做出香喷喷的饭菜。我以为她们肯定无暇顾及家务,可有一次走访到大阿米娜的家里,家里布置的整洁温馨,她工作起来风风火火,做起家务更是手脚麻利。在忙碌之间,她们也不忘装扮自己,皮草牛仔,时尚的元素一个都不少。每一个勤劳的维吾尔妇女,都像新绿的春草,带着露珠,散发着清凉的活力,在晨间绽放。

  作者:自治区检察院住拜城县赛里木镇托喀其买里村工作队 赵凡立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