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舞者用心用情感受舞蹈节

2017年07月26日 11:4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如花盛开,香艳世界。在这场全民舞蹈盛宴中,普通观众尽情享受,而我区舞蹈工作者更是用心用情欣赏、学习、感悟。在这场以舞会友、以舞传情的盛会中,台上台下的舞者都是最幸福的人。

    李季莲:以舞蹈为媒放眼国际

    看完舞剧《朱鹮》首演后,李季莲的心被深深触动了,演员唯美的表演让她感动。

    李季莲是新疆舞蹈家协会第六届主席团副主席,新疆艺术研究所原所长。曾经她也是一名舞者,在上个世纪70年代,她是新疆歌舞团的舞蹈演员。

    李季莲说:“舞蹈节不仅是舞蹈文化交流的窗口,还是世界了解新疆的一个窗口,为丝绸之路舞蹈文化乃至世界舞蹈文化交流都搭建了一个开放的平台,让参与者以舞为媒放眼国际,大力促进了新疆地域文化与世界文化接轨。”

    长期从事民族民间舞蹈研究的李季莲是舞蹈节的金牌专业观众。

    “舞剧《朱鹮》能够演出人鹮合一的境界,编创人员和演员一定是观看了大量朱鹮的资料和步态,反复琢磨朱鹮的一举一动,才能够把每个动作都演得精致、唯美,达到了让舞蹈讲故事的效果。没有几个人见过朱鹮,但我看了舞剧《朱鹮》之后,就和见了朱鹮一样,舞剧《朱鹮》将会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我们新疆的民族舞蹈有自己的特色,但有很多地方还要向国内外精品剧目学习。我们要保留自己的优势,同时汲取先进的舞台艺术理念,平时疆内的舞蹈工作者很难在现场观看国内外的精品剧目,舞蹈节是大家学习的绝好机会。”李季莲说。

    杜渐:舞蹈节文化现象已形成

    从首届到第五届,杜渐没有缺席过一届舞蹈节,因为他是一名舞者。

    杜渐是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原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导,年轻时他一直跳《白毛女》,在剧中演大春。他在舞蹈情缘的牵引下,成了追舞蹈节的舞迷,今年他仍旧静静地在台下欣赏着一台台剧目,回想着自己的舞台时光。

    《孔子》《情暖天山》等往届舞蹈节上的精品剧目都珍藏在了杜渐的记忆中,本届舞蹈节他已经欣赏了《阳光下的舞步》和《朱鹮》,还计划观看《太阳的女儿》和《恰同学少年》。

    杜渐说:“本届舞蹈节开幕式演出《阳光下的舞步》,我认为可圈可点,有很多探索创新的地方,时代感很强,但也有的环节处理过于简单,影响了整体。有几支舞编得很好,像《塔里木河》《阳光下的舞步》等都很不错,演员表演、舞台色彩和灯光效果都很好。我认为舞剧是舞台艺术的最高表现形式,这次飞来舞蹈节的《朱鹮》就是国内优秀舞剧之一,我要用精雕细刻来形容这部剧。有人称赞《朱鹮》为中国的《天鹅湖》,我看了之后认为实至名归,整部剧对朱鹮形象的塑造准确鲜活且富有灵气,演员通过身体抒发了丰富的情感,引发观众强烈共鸣。整台剧有中国古典舞的美,又有现代舞的时尚,上篇和下篇形成鲜明对比,突出主题,震撼人心。”

    在杜渐看来,舞蹈节不仅是新疆的文化品牌,还形成了一种舞蹈节文化现象,从舞蹈工作者、舞蹈爱好者到普通群众,都有各自对舞蹈节的感受与理解,不管是直接参与还是间接关注,舞蹈节对每一个人都是一场文化盛宴。

    皮达古丽:把收获融进自己的舞蹈

    每一次扭动腰肢旋转,每一次翻转手腕眉目传情,皮达古丽·阿哈提都默默地告诉自己,要把动作做到精致,她的脑海中时常出现舞台上的“朱鹮”和格鲁吉亚舞蹈演员的足尖旋转。

    22岁的皮达古丽·阿哈提是兵团歌舞剧团的舞蹈演员,7月25日,她正在为舞蹈节剧目《行进的风采》进行排练。她是本届舞蹈节的演员,也是最狂热的观众,她已经观看了复排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舞剧《朱鹮》和格鲁吉亚SEU国家歌舞团舞蹈晚会。

    她说,舞蹈节为她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看完舞剧《朱鹮》后,我只剩下了一个词,太美了!剧里的女演员把肢体语言发挥到了完美,舞台上,她们那么优雅、轻盈,对朱鹮模仿得那么逼真,而且是在用心讲故事。看了格鲁吉亚SEU国家歌舞团舞蹈晚会后,火热的舞蹈激情四射,男演员的基本功和舞蹈技巧让我震惊。看了国内外同行的演出,我被一种专业精神所感动,深受激励,今后我要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向我敬佩的舞蹈演员学习。”皮达古丽·阿哈提说。舞台是舞者的世界。在26日即将上演的大型民族舞蹈晚会《行进的风采》中,皮达古丽·阿哈提要表演塔吉克族舞蹈和塔塔尔族舞蹈。她把观看舞蹈节其他剧目的收获全部融进了排练中,在舞台上她感觉更自信了。

    她说,舞蹈节是一个巨大的平台,参加舞蹈节的舞者相互展示了各自的舞蹈,而她不仅在舞蹈方面得到了提升,还了解学习了不同的文化,感觉眼前的路更加宽阔了。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