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舞蹈晚会《行进的风采》写实感人

展示军垦风采 传承兵团精神

2017年07月26日 23: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7月26日晚,大型民族舞蹈晚会《行进的风采》精彩上演,舞蹈《拓荒人》拉开晚会的序幕。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一条天山路,伴着林中云雾;一条戈壁路,风吹砂砾狂舞;一条边防路,记载着屯垦的脚步……7月26日晚,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创作排演的大型民族舞蹈晚会《行进的风采》在新疆人民剧场上演。

  真实、感人是每个人的共鸣

  绚丽的灯光、铿锵的脚步,挥舞着锄头,在时而悲怆时而高亢的音乐声中,舞蹈《拓荒者》拉开了整场晚会的序幕。

  “回望走过的六十多年历程,无论是进疆的战士,沙海的老兵;还是屯垦的后代,或者是各民族干部职工,还有援疆志愿者,投身兵团建设的年轻学生,都会骄傲地说:我是一个兵!兵的气质、兵的神韵,将在我们身上永存!”现场,一幕幕写实的歌舞表演,赢得了不少在场观众的共鸣。

  随后,《戈壁恋情》、《忠诚卫士》、《永不移动的丰碑》等舞蹈精彩上演,一幕幕动人的场景诠释着兵团人面对戈壁、沙漠、荒原、碱滩白手起家,无私奉献的精神。

  “这是兵团人的舞蹈,舞出了我们的记忆和心声,看了晚会后我感触很深,我作为‘兵二代’,向屯垦戍边的兵团人致以最崇高的敬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职工崔芳华说。

  “舞蹈以深沉的情感,回顾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走过的光荣历程,展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十多年屯垦戍边的辉煌成就,很写实、很感人、很震撼。”乌鲁木齐市民张国林看完晚会后说。

  主创、演员:希望将兵团精神传承下去

  “每一个节目都是一个故事,都是与老百姓有关的故事,作为一个兵团人,我们在创作和排练的过程中,感触最深。”演出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副团长 、艺术指导蒋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行进的风采》大型民族舞蹈晚会由14个优秀作品凝聚而成,分为《屯垦戍边英雄豪气逐梦天山》、《各族携手兵地共筑丝路新篇》和《初心不变欢舞同迎中华梦圆》三个篇章,有69位演员参演,演出时长1小时45分钟。

  而这14个作品中有9个作品是蒋玫创作的,作为一名“兵二代”,可以说,蒋玫目睹了这些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变化,因此她在创作过程中,更加明白这些作品要表达的实质与意义。

  “我的母亲就是八千湘女中的一员,她们将青春年华驻扎在这里,才有了‘兵二代’、‘兵三代’。因此,我想通过这些作品让现在的人们记住那些老一辈人屯垦戍边的岁月。”谈起创作,蒋玫似乎有很多话要说。

  蒋玫说:“这些剧目回顾了兵团所走过的艰苦历程,展现了兵团60多年来屯垦戍边的辉煌成就,虽然这些剧目曾经在全国巡演了近百次,但我们还是想再精益求精一些,从7月1日到现在,每一天我们几乎都从早上10点排练到晚上12点,大家都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将兵团人的风采展示给所有观众。”

  舞蹈演员芦阳说:“我的爷爷是兵团人,他时常给我讲起他那个时候的故事,我在排练中,经常会想起爷爷给我讲的屯垦故事,然后慢慢地琢磨感受,我也非常希望通过舞蹈的形式将兵团精神传递下去。”

<<< 1 2  ...   10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