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举行新疆乡村艺术节暨曲子文化节

2017年07月27日 10: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7月25日,第六届新疆乡村艺术节暨曲子文化节在呼图壁县开幕。开幕式上,以呼图壁县居民王桂珍为原型改编创作的大型新疆曲子现代戏《阿同汗》首场演出一亮相,就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部曲子戏讲述了王桂珍三十多年来全力帮助、照顾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的故事,感动影响了几乎两代人。去年,王桂珍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观众陈江含着眼泪看完了整部戏,她说:“王阿姨所做的一些事情,都重新展现在舞台上,剧情和现实结合到一起,让我们非常激动和感慨,我们一定会把王阿姨的精神传承下去。”

    本届乡村艺术节暨曲子文化节吸引了来自陕西华英、甘肃敦煌剧团等疆内外的13支代表队同台演绎,同时,还开展了新疆曲子艺术研究培训班,精品剧目汇演等活动。

    通过新疆乡村艺术节暨曲子文化节这个平台,呼图壁县创新题材,完善内容,创编了一批反映群众生产生活、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曲子作品,让群众广泛参与、零距离接触,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感,打响了“百年乡村小曲子,传承之地呼图壁”这个文化品牌。

    “在曲子的传承与传播方面,我们还进行了尝试和创新,例如把曲子编成广场舞曲、编制新疆曲子校本课程等,利用这一文化品牌,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呼图壁县委常委刘晓成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