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军90周年】

舞蹈节上的红色记忆让观众落泪

2017年07月28日 11:18   来源:新疆经济报

7月25日,《八女投江》剧照。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 阿比拜 李瑞摄影报道)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上讲述红色故事的剧目和舞蹈让观众纷纷感动落泪,演员们用足尖将历史与艺术完美融合,引发观众心灵共振。

  7月21日、22日本土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讲述了上个世纪50年代初解放军战士和塔吉克族群众联手智斗土匪的故事,以歌以舞再现经典,感人至深。7月25日、26日,辽宁芭蕾舞团带来的芭蕾舞剧《八女投江》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八位女战士投江为国牺牲,她们当中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只有13岁,观众纷纷落泪。兵团歌舞剧团舞蹈作品荟萃《行进的风采》中的舞蹈《沙海老兵》展现了一段悲壮的历史,舞蹈再现了1949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15天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解放和田的场景,观众用掌声和泪水向解放军和演员致敬。

  26日晚,复员军人张静带着7岁的女儿在新疆人民会堂观看了《八女投江》,当看到结尾革命先烈投身江心时张静和女儿的眼睛都湿润了。张静感动地说:“今天的这场芭蕾舞剧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军人的神圣使命,本届舞蹈节我只买了这一场剧的票,我希望这台剧让女儿感受到我们今天的生活离不开那些保家卫国的军人,因为他们的流汗流血,才有今天我们坐在这里欣赏舞蹈艺术的机会。今后我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牢记历史,以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精神鞭策自己砥砺前行。”

  看完《八女投江》,7岁的小观众娜菲莎·迪力夏提大声哭了,她对身边的姨姨热依兰·阿比布拉说:“姨姨,我太难过了,这些姐姐们就那样为革命牺牲了,她们太勇敢了。”

  娜菲莎·迪力夏提说:“老师在课外阅读课上给我们讲过八女投江的故事,今天看完这场芭蕾舞剧让我太感动了,牺牲的姐姐最小的才13岁,让我非常心痛,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学习这些革命烈士的精神,将来成为建设祖国的人才。”

  26日晚,兵团歌舞剧团舞蹈作品荟萃《行进的风采》首演,整场晚会以兵团的历史和发展变化为主线,最后一支舞蹈《沙海老兵》借舞蹈艺术向军人致敬,7名老兵回忆着当年穿越沙漠与风沙搏斗的生死经历,年轻的军人演绎着当年的场景,大屏幕里播放着当年沙漠行军的画面,还有建在兵团第十四师47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的画面。

  观众于久海是军人出身,头发花白的他被《沙海老兵》深深地打动了,观看演出时,他一会儿拍照一会儿沉思,他说:“这支舞蹈表演得特别好,而且很有意义,提醒我们没有历史就没有今天,我们要铭记当年浴血奋战的战士,更要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阿依努尔·阿不力孜和女儿一起观看了《行进的风采》,当观看到《沙海老兵》时,她女儿默默地擦拭着眼角。她说:“兵团歌舞剧团这台舞蹈晚会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沙海老兵》,军人保家卫国的精神让人震撼。”

  本届舞蹈节的红色记忆不止这些,8月2日、3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带来的《恰同学少年》将在新疆人民会堂上演。《恰同学少年》展现了以青年毛泽东为中心,一群同样满腔热血、意气风发的时代青年,勇于反抗旧世界,矢志不渝地追求新思想,树立奋斗和向上的人生观,不断探寻着中华民族的出路,播洒着乱世中那缕照亮希望的阳光,最终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观众可随着舞剧,重温红色经典,传承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