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巴基斯坦风土人情就在舞台上

2017年07月28日 11: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7月26日,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舞蹈团舞蹈晚会剧照。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萨日娜 李瑞摄影报道)“我们又来了!”7月26日晚,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舞蹈团领队瓦卡尔·哈尼夫热情地说。当晚,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舞蹈团在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舞蹈晚会。

  很多观众都还记得第四届舞蹈节上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舞蹈团的精彩表演,经过1年多的准备,巴基斯坦的演员们又带来了更为饱满的表演。

  欢乐舒缓的《卡拉什谷舞》、强悍有力的《卡塔克舞》、庆祝丰收的《信德舞》……一段段独具特色的巴基斯坦民间舞依次上演,向人们展示巴基斯坦婚礼、劳作等日常生产生活的场景。演员们光着脚、合着音乐的节拍翩翩起舞,不时和台下的观众热情互动,观众们则报以热情的掌声,赞美这些全情投入的舞者。

  巴基斯坦舞蹈融汇了西亚、南亚等地的多民族文化,演出中不但有歌舞,还有手鼓和弹唱。鼓手、琴师席地而坐,鼓声、琴声婉转而悠扬。

  现场,拉巴卜表演更赢得了最热烈的掌声,演奏者用的是流行于巴基斯坦西北的无段式弹拨琵琶,由三根主旋律弦和十一根共鸣的弦组成。只见琴弦在琴师指尖滑动,时而如同小桥流水缓缓流淌,时而如同万丈瀑布一泻而下,演奏出一曲抑扬顿挫、绵延流长的古典乐曲。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舞蹈编导阿斯拉木·吐尔逊说:“用舞蹈演绎生产生活场景,展现了巴基斯坦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蕴含不同的意义,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巴基斯坦的人文和艺术。”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