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女儿》:让舞剧照进现实

2017年07月28日 23:09   来源:天山网原创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舞剧《太阳的女儿》,在新疆人民会堂上演。

    天山网讯(首席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人群在啜泣,天幕底垂,铁链与山、石摇荡,随着音乐渐起,整个世界都在晃动,这一切都象征着旧世界的狰狞和恐怖……

    这是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舞剧《太阳的女儿》序幕中勾勒出的画面,有人说舞蹈是诗歌的脚步,在《太阳的女儿》里,这种诗化的身体语言在剧中重复出现,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7月28日,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西藏自治区歌舞团舞剧《太阳的女儿》,在新疆人民会堂上演,该剧是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历时三年打磨的西藏自治区首部民族舞剧。

    《太阳的女儿》由序《千年锁链》、《长夜漫漫》、《红色浪漫》、《如歌岁月》、《建设西藏》、《放歌西藏》组成。讲述了新旧西藏两种制度折射在同一个人身上的命运波折,通过卓玛这一主要角色塑造出一个农奴女儿的成长历程,也将西藏的历史以两代西藏建设者的口吻娓娓道来,史诗性地展示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光辉历程。

    在看这部剧时,观众情绪总会随着演员们的肢体语言,时而眉头紧锁,时而会心微笑,时而压抑痛苦,时而畅快淋漓。特别是第四幕剧中,男女主角喜结良缘,丈夫在筑路前线奋战,妻子在金灿灿的麦地里劳作,此时妻子已经有了身孕,“丰收”和“有喜”在这里两相呼应,将“爱”与“情”的芽苗深深镶嵌在了观众的观感中。

    新疆观众石大民是一个民族舞的爱好者,他得知《太阳的女儿》要来新疆演出,就早早买好了最好位置的票来看。第一次看西藏的歌舞剧,打破了他对传统藏族舞蹈的认识,舞剧从音乐到灯光再到演员的表现力,深深打动了他。“好几次我都落泪了,这部剧讲述的西藏的变迁,和我们新疆有太多的相似之处,相信每一个新疆观众会和我有一样的感触,心存感恩,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他说。

    西藏歌舞团党委副书记、团长丹增说,感谢舞蹈节主办方的邀请,让新疆和西藏之间可以通过歌舞剧的形式进行文化方面的交流,这种交流对两地的文化非常重要。“《太阳的女儿》承载的使命和精神内核非常厚重。这部剧并不是普通的才子佳人,我们讲述了一个民族的命运,这种精神内核,和新疆有着很多共鸣,希望我们这部剧可以给新疆观众带来对团结对历史对未来的思考。”他说。

<<< 1 2  ...   8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