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插电”的非洲舞蹈获得热烈掌声

2017年07月31日 17: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孩子降生场景。

    天山网讯(记者孟根傲德摄影报道)没有配乐、没有伴奏、没有电子乐,他们甚至都没有带一盘配乐的CD,只是通过非洲鼓、木琴等打击乐器就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7月30日晚,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舞蹈晚会在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首演。朴素的舞蹈、响亮的打击乐,让现场的每个观者仿佛身临遥远的非洲部落,成为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中极具异域特色的晚会之一。

    晚会从一个母亲的生育开始。

    即将临盆的母亲在众人的托举下来到舞台中央,痛苦的表情、嘶吼的尖叫,仿佛在为一个生命的降生呐喊。最终,一对双胞胎来到了人世,随着双胞胎的降临。这位母亲仿佛也忘记了之前的痛苦,她兴奋、激动、感激上苍,身体随鼓声舞动,作为一个母亲的荣耀都融化在了她的肢体语言中,浑然天成的表演让大家对这位母亲充满敬意。

    这位母亲的表演者努提莎·詹木巴·希拉,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想通过我的表演,让大家体会到新生命降生的不易,歌颂母爱的伟大。”努提莎·詹木巴·希拉说。

    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新疆,也让努提莎·詹木巴·希拉对这次交流充满期待。

    “以前我在电视上看到过新疆舞,今天终于有机会来到新疆,这里是个美丽的地方,乌鲁木齐是个很现代化的城市,我喜欢这里。”说起对新疆的印象,努提莎·詹木巴·希拉的眼里充满喜爱。

    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团长齐班达·汤多伊·布莱恩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新疆,“新疆,好地方!”当记者问起他对新疆的印象,齐班达·汤多伊·布莱恩竖起了大拇指。

    “这次机会很难得,是我们学习交流的好机会。”齐班达·汤多伊·布莱恩说,“中国的舞蹈偏柔软内敛,我们的舞蹈多热情奔放,这样的不同一定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非洲舞蹈每舞必鼓,鼓声贯穿整场晚会的十个部分,舞者们头戴皮毛、插上羽毛,身上饰以兽皮、干草等,模仿史前非洲居民狩猎、求爱等生活场景,显示出了非洲人民的生气勃勃与热情奔放。

    齐班达·汤多伊·布莱恩介绍,为了参加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提前2个月就开始筹备。虽然曾有赴多国演出的丰富经验,但团队力求精益求精,要将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中国的观众。“很震撼,很真实,很感同身受。”观看完整场演出的观众王克这样评价。

    接下来,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舞动的欢乐和风情》还有2场演出,想去体验非洲文化的观众一定不要错过。

<<< 1 2  ...   6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