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不插电”的现场晚会 得到了新疆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2017年08月01日 10:08   来源:最后一公里

提起非洲

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如果你看完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舞动的欢乐与风情》晚会

相信你会了解更多

  没有配乐、没有伴奏、没有电子乐,7月30日晚,这支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带着“舞动的欢乐与风情”燃烧了整个乌鲁木齐市。艺术团通过其浓烈的表演风格、粗犷的线条、炽烈的感情成为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中最具异域特色的晚会之一。

  热情、奔放、自然、灵动,是《最后一公里》(ID:MqNsMx)记者对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的第一印象。他们甚至没有带一盘配乐的CD,只是通过非洲鼓、木琴等打击乐器就震撼了全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朴素的舞蹈、响亮的打击乐,让现场的每个观者仿佛身临遥远的非洲部落,和他们一起体验人生的酸甜苦辣。

  《最后一公里》(ID:MqMsMx) 记者 孟根傲德 摄影报道

震撼的原生态表演

狩猎、结婚、生产……非洲部落最原生态的画面被一一呈现。

    晚会从一个母亲的生育开始。

    即将临盆的母亲在众人的托举下来到舞台中央。痛苦的表情、嘶吼的尖叫,仿佛在为一个生命的降生呐喊,紧张的氛围让观者也不禁捏了一把汗。最终,一对双胞胎来到了人世。随着双胞胎的降临,这位母亲仿佛也忘记了之前的痛苦,她兴奋、激动、感激上苍,身体随鼓声舞动,作为一个母亲的荣耀都融化在了她的肢体语言中,浑然天成的表演让大家对这位母亲充满敬意。

    这位母亲的表演者努提莎·詹木巴·希拉,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想通过我的表演,让大家体会到新生命降生的不易,歌颂母爱的伟大。”努提莎·詹木巴·希拉说。

    第一次来到中国让她对这次交流充满期待。她希望在展示刚果悠久的民族文化的同时,能学习到中华文化。

    “以前我在电视上看到过新疆舞,今天终于有机会来到新疆,这是个美丽的地方,乌鲁木齐是个很现代化的城市,我喜欢这里。”说起对新疆的印象,努提莎·詹木巴·希拉的眼里充满喜爱。

  这一晚,努提莎·詹木巴·希拉没有让自己失望,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所有人都为她欢喜。

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中国观众

    齐班达·汤多伊·布莱恩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新疆,在他眼中,中国便利的公共基础设施、先进的移动支付设备等都让他惊叹。“新疆,好地方!”当记者问起他对新疆的印象,齐班达·汤多伊·布莱恩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参加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提前2个月就开始筹备。虽然曾有赴多国演出的丰富经验,但团队力求精益求精,要将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中国的观众。

    艺术团将现代乐器融合非洲传统乐器编排演出,呈现出刚果(金)悠久的民族文化,即使语言不通,丰富的动作语言也让大家对演出内容一目了然,而刚果(金)的艺术文化是非洲文化的代表之一。

    非洲舞蹈每舞必鼓,鼓声贯穿整场晚会的十个部分,舞者们头戴皮毛、插上羽毛,身上饰以兽皮、干草等,模仿史前非洲居民狩猎、求爱等生活场景,显示出了非洲人民的生气勃勃与热情奔放。

    “这次机会很难得,是我们学习交流的好机会。”齐班达·汤多伊·布莱恩说,“中国的舞蹈偏柔软内敛,我们的舞蹈多热情奔放,这样的不同一定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很震撼,很真实,很感同身受。”观看完整场演出的观众王克这样评价。

接来下,刚果(金)节奏与舞蹈艺术团《舞动的欢乐和风情》还有2场演出,想去体验非洲文化的观众一定不要错过↓↓↓

    8月1日晚21时,铁路工人文化宫

    8月2日晚21时,铁路工人文化宫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