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师父的足迹前行——新疆拳击队教练阿不都西库尔的“匠心”

2017年08月02日 09:5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日电(记者顾煜、马锴)“脚下动起来,控制重心,保持距离……”拳台旁的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不停地向对战训练中的弟子们大声呼喊,抱在胸前的双臂肌肉紧绷,显露出他在拳手时代的风采。

  46岁的阿不都西库尔是新疆拳击队总教练,对他而言,眼下最重要的是通过封闭集训使14名出征天津的队员保持最佳状态,好在第十三届全运会拳击台上打出“新疆风采”,而这独特的风采也正始于他的拳手时代。

  新疆拳击队建队后的首批拳手中,阿不都西库尔的竞技成绩最为突出。在1994年到2001年间,移动灵活、出拳迅捷的他曾代表新疆队7次在全国拳击比赛中折桂,在国内拳击界刮起一阵“西北风”。

  但高呼“拳王”的人们并不知道,如果没有七次上门求才的启蒙教练郑红恩,阿不都西库尔不会踏上拳击之路。15岁那年,一部名为《灵与肉》的美国拳击电影令他着了迷,院子里的苹果树挂上用沙子和木屑填满的麻袋就成了他的训练场,但常常震落苹果的他常被爷爷举着拐棍追打。“都说我脚步灵活,可能就是那时候的基础打得好吧。”阿不都西库尔笑着回忆道。

  “我天天教他不要跟别人打架,你还要训练他打架?”面对想让阿不都西库尔从事专业拳击的郑红恩,阿不都西库尔的父亲六次将他拒之门外,但最终还是放手让儿子走上了那条当时并看不到前方的辉煌之路。

  正式练拳的次年,19岁的阿不都西库尔便在全疆青运会上折桂,并在4年后成为新疆拳击队的首批队员,自此便开始习惯掉牙齿、折鼻梁、断下颚,也习惯了点数取胜、击倒取胜、捧起冠军奖杯。

  “一个拳手,没挨过打、受过伤就等于还没入行,怕流血就不要翻过那根绳子!”老教练阿不力克木·阿不都热希提的教诲,如今已是他训练队员时的口头禅。因为他深知,拳台之上的争斗中,技巧精湛、力量刚猛固然占优,但都无法取代强韧内心的作用。

  执教后的阿不都西库尔少了点拳台上争胜的霸气,多了些与剽悍外形不符的耐心。在训练中,不论是挥拳摆臂的发力点,还是游走移动的节奏感,他都会手把手地纠正,面对面地示范,直到队员能够熟练掌握。

  “师父成就了我,我也该尽我所能去训练更多好的拳手。”阿不都西库尔说。拳手时代的优异成绩与征战经验使他在队员中颇具威望,一批新生代的拳手在他的指导下迅速成长。

  一旁挥汗如雨的麦麦提吐尔孙·琼就是其中之一。在阿不都西库尔的指导下,他曾两次代表国家队出征奥运会,多次在全国拳击比赛中夺冠。“教练教给我的不仅是拳击技巧,更多给我的内心带来变化。”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前夕,训练中不慎受伤的麦麦提吐尔孙·琼一度失去信心,“是教练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不断地鼓励我,是他给了我勇气和自信。”

  话音刚落,麦麦提吐尔孙·琼便转身投入了训练,拳击手套砰砰作响。拳台旁,几位老将正在和小队员们沟通,时不时挥拳示范……站在一旁的阿不都西库尔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拥有这些优秀的队员,今年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大楼的过道里摆放的奖杯肯定还会增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