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缅甸艺术团舞蹈晚会上演

2017年08月03日 09:41   来源:新疆网

金色缅甸艺术团的演员们正在表演《宫廷舞》。

    新疆网讯(记者王畅彤 蒋晓摄影报道)伴着一阵欢快的鼓声,舞台中央一名身着传统缅甸服饰的舞者在舞池中央的圆台上随着鼓点起舞,优雅柔婉的舞姿打动了观众,台下响起了阵阵掌声。

    8月2日,金色缅甸艺术团舞蹈晚会在新疆话剧团上演。舞者们的饰品及服饰多以金黄为配色,搭配柔美的舞步,让整个现场都充满了缅甸古皇宫般的富贵典雅。

    本次是该艺术团首次参加国际舞蹈节,整场晚会由《宫廷舞》《里库塔舞》《提线木偶舞》等15个节目组成。其中既有和缓从容、优雅柔婉的宫廷舞,也有以鼓舞为主的缅甸民间舞,又有深受缅甸人喜爱的提线木偶舞。舞台上的演员们伴着当地的特色民俗歌曲,用他们高超的舞蹈技艺展示了缅甸独特的文化特色和民俗风情。

    作为本次晚会的亮点,舞蹈《优雅孔雀舞》中的舞者身着炫目的缅甸特色服饰,伴着节奏欢快舞动,独特的三道弯造型舞姿和不时踢动裙子后面的白色裙边,像片片白云在飞舞,那娴熟的舞蹈技巧配以手臂的弯曲;尤其是肘关节的弯曲,折腕翻动,令观众赞叹不已。

    在随后的《提线木偶舞》中,舞者通过拉动丝线来操作古代缅甸皇家男侍童木偶的重要关节部位,运用提、拨、勾、挑、扭、抡、闪、摇等技巧,使本来僵硬的木偶随着表演者的抖动,不断做出各种动作,使舞蹈在优雅中又不失趣味。

    观众吴慧娟说:“这场演出动作虽然没有欧美舞蹈那么激烈,但能让人感到一种宁静的美。”

    “缅甸舞蹈主要以半蹲、全蹲、跪为基础,协调配合手、脚、腰(塌腰)、胸、头(仰头)等表现出千变万化的各种舞蹈形态,形成独具风采的人体三道弯的造型动作。”该艺术团舞者茉茉季说,缅甸舞的动作起伏较为和缓,舞者在表演时需长时间以蹲姿或跪姿做出各种优雅姿态,看似动作轻柔,实际上表演每个动作都需要具有扎实的基本功。

    “本场晚会是我们精心打造的,通过唱缅甸歌、跳缅甸舞,让世界了解缅甸,也让我们了解新疆,了解中国。”金色缅甸艺术团团长钦芒温说,通过几天的接触,他觉得乌鲁木齐人热情时尚,通过国际舞蹈节他看到了来自全世界的舞者,如果有机会他们还会再来新疆,再来参加国际舞蹈节。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