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县发展休闲农业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08月03日 12:0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7月3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呼图壁台记者马慧)今年,新疆呼图壁县依托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富硒资源优势,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壮大了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

  这两天,园户村镇三工湖村富硒采摘园里绿意盎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鲜翠欲滴的生菜、油麦菜,胖乎乎的莴笋,顶花带刺的黄瓜等十几种蔬菜新鲜上市,游客们徜徉在采摘园里,品尝着绿色富硒新鲜蔬菜,尽情体现着采摘的乐趣。来自县城的游客陈燕下班来到采摘园,她告诉记者:“听说这边的蔬菜都是富硒的,吃起来比较健康,特意过来采摘一些带回家给家里人唱唱。”

  早在两年前,这个采摘园种的还是棉花,几十户村民守着120亩地几乎种一年赔一年。2013年,园户村镇三工湖村启动实施整村推进回族特色农家乐建设,经过几年的发展,全村200多户村民,就有20多家在自家院子办起了农家乐,村民们又将棉花地修整建起了富硒采摘园。采摘园负责人牛红艳说:“以前种棉花一年下来一亩地能挣500元,土地含有富硒也适合种蔬菜,现在种菜每亩地纯收入最少可以达到2000多元,将近3000元。”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呼图壁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结合,着力打造以红柳塘民俗、三工湖餐饮、大泉渔家乐为代表的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典型。

  今年52岁的高永贵是土生土长的红柳塘村村民,2015年3月他把家里的18亩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高永贵翻修了自家的小院,办起了农家乐,取名“高老庄”。高永贵说:“每天能保证2-3桌,一个月能挣个3000多元,一年能挣3-4万元,生活过的也比较充实。”

  高永贵生意越来越好,与美丽乡村项目分不开。目前,大丰镇红流塘村已开办八家农家乐,村上还完成了百果园、景观大门、绿茵长廊等工程建设。

  今年,呼图壁县因地制宜发展高效农业、林果采摘、花卉观赏、特种养殖和农家餐饮,促进农村生态、景观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最终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