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似情似成功塑造青年毛泽东形象

——专访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副团长杨奕

2017年08月03日 13: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8月2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舞剧《恰同学少年》在新疆人民会堂上演。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阿比拜 李瑞摄影报道)8月2日,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舞剧《恰同学少年》震撼上演。记者专访了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副团长杨奕,请他谈谈该剧的成功之处。

    “舞剧有自身的局限性,它不像文字那样能直接表达主旨。相比于电影,舞蹈语汇对普通百姓来说可能是难以理解的。而舞剧的优点在于放大观众的想象空间,放大舞剧中主人公的情绪、人物冲突,这样有助于观众的理解。”杨奕说。

    杨奕介绍了本剧的亮点之一,一场润之同学与开慧同学的“双人舞”,有近十对双人舞在它的周围,表达热血与壮志共燃、爱情与理想同飞。

    “这就是舞剧艺术的叙述手段。为了强化戏剧冲突,舞剧将督军汤芗铭和变节者刘俊卿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也正是因为这种人物关系的构成,润之同学与开慧同学的青涩恋情让位于毛泽东的远大抱负。”杨奕说。

    而对于舞剧如何成功地塑造伟人毛泽东的形象,杨奕认为,《恰同学少年》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展现伟人,让观众看到,年轻时候伟人和大家成长的道路是一样的。

    “我们通过舞蹈这种语言,展现了年轻时代伟人的理想以及逐步形成的信念和信仰。从人物塑造的角度来说,毛泽东这个人物有血有肉,也是有情感的,他对中国这片土地的深情热爱和对朋友对同志之间的那种友情,以及那个时代的革命情怀都是切入点,除了形似,更要心似,情似。”杨奕说。

    对于这部舞剧在舞蹈节受到的关注,杨奕觉得非常自豪。“我们从舞美设计、背景音乐、服饰造型、形象动作等各方面体现了历史现实和当前主流舞蹈美学思想的融合。我们一直都希望打破一般观众对舞剧内容难以理解的印象。自排演以来,我们就一直在各大互联网、新媒体上与观众互动,让观众从排练开始就能看到这部舞剧的形成过程。同样我也相信在本届舞蹈节上,《恰同学少年》也一定能让新疆的观众体验到不一样的文化盛宴。”杨奕说。

<<< 1 2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