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家石门子岩画又有新发现

专家认为:或是西王母文化起源地

2017年08月04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 实习生吴亚楠报道)“康家石门子岩画早期人物形象为女神崇拜,有可能是中国西王母文化的起源地。”8月3日,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新疆考古中心主任巫新华说,他与国内外专家在当天参加“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与西王母起源”实地考察与学术研讨活动时提出这一新观点。

  位于呼图壁县西南部山区的康家石门子岩画,刻在一座高达200米的侏罗纪晚期丹霞地貌山体南侧的岩壁上,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规模宏大、人体造型优美,是亚欧草原独一无二的青铜时代大规模摩崖石刻岩画。

  上世纪80年代末,该岩画被发现后就引起了众多研究者的浓厚兴趣,大多数研究都认为康家石门子岩画体现了生殖崇拜。然而,近年来,西北大学、呼图壁县文物局等进行实地考察后,有了新的发现,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该岩画并非是同一时期所刻,有些是后续时代添加的。

  西北大学文保中心刘成教授团队,通过电子拓片对比、三维数字建模等,判断岩画早期题材主体人物并非生殖崇拜,而是一组由1男8女(含双头人像在内)组成的纯粹的舞蹈场面。

  而此次“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与西王母起源”实地考察与学术研讨活动专门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来到康家石门子岩画现场进行考察研究,有了新的研究结果。

  在巫新华看来,康家石门子岩画早期人物形象可能是中国西王母文化的起源地。他曾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康家石门子岩画曾于春秋战国时期传播到四川西南部地区和云贵一带,并直接影响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青铜枝形器的出现。而盐源青铜枝形器则是中国西南地区汉魏时期风行一时的西王母主题青铜摇钱树来源。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考古所所长、博物馆馆长唐亮说,在凉山有大批草原文化的遗留,在史书中都有记载,草原文化沿河西走廊进入四川西南部以及云贵一带。“从很多考古发现来看,凉山的很多遗存都与丝路文化有着很大的联系,而盐源青铜枝形器就是最具代表性的遗存之一。”

  “从康家石门子岩画和四川西南部的关系可以看出新疆作为亚欧大陆早期各古代文明相互沟通的主要通道的重要作用。”中央民族大学考古学系主任、教授肖小勇认为,“西王母文化可能起源于康家石门子岩画是个非常有意义的研究课题,深入研究这一课题能够进一步廓清新疆在亚欧大陆各种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