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他们风华正茂,《恰同学少年》!

2017年08月04日 10:40   来源:最后一公里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

挥斥方遒。

这一首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酣畅淋漓地抒写了每个人青年时代心中的澎湃激情。

    《最后一公里》(ID:MqMsMx) 记者段清宇报道

    8月2日晚21时,参加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的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优秀青年舞者们,用充满激情与爆发力的舞蹈语言,给观众们再现了一代伟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理想、激情和满腔的革命抱负,在新疆人民会堂上演了原创舞剧《恰同学少年》。

    《恰同学少年》讲述了青年时期壮志满怀,意气风发的毛泽东走出韶山冲,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立志,与志同道合的杨开慧一起携手追逐心中的梦想,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

    大气豪迈的群舞、柔情似水的双人舞、配合默契的三人舞……全剧没有一句台词,而是通过舞者们细腻的肢体语言、优美又磅礴大气的配乐以及特定背景的烘托来表现人物特点和故事情节。舞剧由序幕《百年奋争》、第一幕《韶山冲》、第二幕《湖南第一师范》、第三幕《督军府上》、第四幕《风华正茂》及尾声《圆梦东方》组成。

    优秀舞者们将一代伟人那种心怀天下、气吞山河的胸襟完美展现,给了台下观众们以极大振奋与鼓舞。以青年毛泽东为中心的一群满腔热血、意气风发的时代青年,勇于反抗旧世界,矢志不渝地追求新思想和救国救民的伟大理想也打动了很多观众……

    “除了是优秀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之外,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毛泽东,一个充满了浪漫诗意的伟人形象。舞剧让我们对千千万万革命先烈遭受的苦难有了痛彻心扉的感悟和理解,也让我们感受到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观众黄梅感叹道。

  舞团·专访

    舞剧展现了以青年毛泽东为中心,一群同样满腔热血、意气风发的时代青年,勇于反抗旧世界,矢志不渝地追求新思想,树立奋斗和向上的人生观,不断探寻着中华民族的出路,播洒着乱世中那缕微薄却照亮希望的阳光,最终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

    那么,在这出优秀剧目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且听公里君为你一一道来……

    24岁舞者再现伟人风骨

    地址:新疆人民会堂

    时间:8月2日晚

    今年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第二次参加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而《恰同学少年》中青年毛泽东的扮演者杨思宇,在新疆的舞台上第20次演绎伟人角色。

    杨思宇是从21岁起开始演青年毛泽东的。一开始,他很怕自己把握不好伟人的心态和状态,为此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看书了解毛泽东的生平故事、读毛泽东诗词选集,看电影《建国大业》、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从多方面的艺术门类和风格了解伟人。力求能从各方面都能最准确、最贴近伟人。”杨思宇说。如今,他对人物角色的把控已经完全自如,情感表达完美细腻。

    在杨思宇看来,一个舞者要演绎一出完美的舞蹈,需要以情而舞,用丰沛的情感来带动舞姿从而感染观众。“情绪到达了一定的高度和深度,动作自然而然会如行云流水一般,让观众体会到灵与魂合一的感觉。”杨思宇说。

    不过,杨思宇觉得自己还年轻,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舞剧好就好在每次演出都是我们弥补上一次的不足,修整改正的机会。我一定会更用心揣测角色,用情演绎舞蹈。”

    重温历史风云 传递革命情怀

    地址:新疆人民会堂

    时间:8月2日晚

    “我们想传递一种青春活力及浪漫主义革命情怀。”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副团长杨奕觉得,伟人的故事有太多人知道,如何突破创新是一个问题。此外,如何用舞剧的形式来表现青年毛泽东立志探寻中华民族出路,展示一代伟人的胸怀大志与澎湃激情,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对于革命题材,舞剧不能直接用语言诉说自己的主旨,但它有自己的优点。”杨奕说:“舞剧能放大观众的想象空间,通过艺术手法处理放大剧中主人公的情绪,戏剧化处理人物冲突,搭配舞美设计以及不同类型配乐,会更有助于观众理解。”

    比如一场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双人舞”。在两位领舞身边还有近十对双人舞同时进行。这表达了热血与壮志共燃、爱情与理想同飞。

    杨奕表示,这部舞剧没有说教,没有论道,就是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来展现伟人。

    “我们不仅仅想要讲述这个故事,更想将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如何一步步变成伟人的过程展现出来。年轻的时候,毛泽东和同龄人的思想是一样的,后来经过努力学习、投身革命,才逐步形成坚定的信念和信仰。从人物塑造的角度来说,毛泽东对中国这片土地深深的热爱,以及对朋友对同志之间的那种友情和那个时代的革命情怀都是切入点。我们要求舞者们除了形似,更要心似,情似。在整出舞剧中,我们融入了许多现代‘舞剧化’元素,整体上塑造出了激扬、勃发的青年人意气风发的状态。”杨奕说。

    更让杨奕觉得自豪的,是整部剧出色的舞美设计、背景配乐、服饰造型。“我们从舞美设计、背景音乐、服饰造型、形象动作等各方面体现了历史现实和当前主流舞蹈美学思想的融合。我们一直都希望打破一般观众对舞剧内容难以理解的印象。自排演以来,我们就一直在各大互联网、新媒体上与观众互动,让观众从排练开始就能看到这部舞剧的形成过程。同样我也相信在本届舞蹈节上,《恰同学少年》也一定能让新疆的观众体验到不一样的文化盛宴。”杨奕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