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

四川省省歌舞剧院舞剧《家》上演

舞蹈爱好者和文学爱好者同样惊喜

2017年08月04日 12:01   来源:新疆经济报

8月3日,舞剧《家》剧照。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 秦梅花摄影报道)巴金的小说《家》已经享誉世界,8月3日晚,在新疆人民剧场,四川省歌舞剧院用6年时间打磨的舞剧《家》与新疆观众见面。

    舞剧《家》以舞蹈艺术浓缩了小说的精髓,讲述了高觉新与妻子瑞珏以及梅表妹的感情,觉慧与鸣凤的爱情故事,背景是年轻一代与封建制度、封建家庭对抗、斗争的过程。100分钟的时间里,舞剧《家》不仅重造了文学作品里的历史画面,还塑造了超越小说人物的舞台人物形象,舞蹈无声的表演震撼观众心扉,十足的川味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家》的精彩之处在于演员用舞蹈和各种肢体语言把人物的心理活动进行了精准呈现,以场景、音乐推进剧情变化发展,让观众的情感跟随着剧中人物的命运而起伏。当晚舞剧《家》不仅吸引了众多舞蹈爱好者,还吸引了很多文学爱好者。一扇巨大、厚重、阴沉的“门”拉开了《家》的序幕,一位男演员起舞,几把象征家庭、封建权力的古香古色的椅子与他伴舞,他渴望新生活,但又无法摆脱身边的椅子。

    高家大少爷觉新被迫娶了自己不爱的瑞珏,而与他青梅竹马的梅在他新婚之夜远嫁他乡。在觉新要掀瑞珏红盖头时,舞台用文学回忆的手法,让他与梅共舞,两人跳了一段凄美的双人舞。

    两场婚礼、两场葬礼构架了舞剧《家》的悲情色彩,因为没有一场婚礼是真正的喜庆。

    高家的三少爷觉慧与丫头鸣凤相爱,觉慧灵动的舞姿像是照亮高家的一道闪电,他的生机勃勃和高家的死气沉沉形

    成了鲜明的对比。但觉慧与鸣凤没能冲破封建迫害,舞台上逼鸣凤嫁给他人的剧情堪称精彩,鸣凤的独舞是整台剧的高潮,这是一段告别爱情、告别生命前的身体绝唱。

    川剧、老成都元素在音乐、舞美中得到了体现,舞台上处处能感受到中国古典舞之美。

    舞台上的“家”不是充满欢乐的家,但文学原著中的人物在舞台上被跳得充满生机,他们的爱恨情仇通过舞蹈宣泄出来,深深地感染着观众。每到精彩处都有掌声,感动之处观众则是纷纷落泪。

    舞剧《家》的总导演何川说:“《家》自2015年10月首演以来,已经演了近60场。第一次来新疆,60名演员组建了我们《家》的最强阵容,这么远来演出,我们要把最好的表演展示给新疆的各族观众。新疆是歌舞之乡,新疆民族舞蹈我很熟悉,今年《家》能来新疆为舞蹈节添彩,全团都很振奋,这是‘一带一路’文化盛事。这台剧是用演员身体的律动来讲小说里的故事,为了精益求精,这台剧在演出中不断修改,以期达到最佳效果。”

    观众范琴带着5岁的女儿潘帅庭看得特别专注,她小声地为女儿讲解着剧情。她说:“本届舞蹈节,我和女儿看了好几场演出,舞剧《家》特别棒,演员的舞蹈充满了真情,人物鲜活,对故事演绎得很好。我和很多朋友都在追舞蹈节的演出,我觉得买票看演出是对孩子成长最好的投入,我女儿已经学了一年舞蹈,演员的舞姿让她很受鼓舞。”

    家在和田市的买买吐逊·买买提明看了《家》后很感动,他说:“我来乌鲁木齐看女儿,女儿知道我喜爱舞蹈,给我送了张票。那些演员们跳得真好、真美!”

    舞台上《家》的故事结束了,演员谢幕时观众长久鼓掌,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家。

<<< 1 2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