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

舞剧《驻村情》演出新疆人情感世界

2017年08月04日 12:06   来源:新疆经济报

8月3日,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驻村情》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上演。 

    新疆经济报讯(实习记者努尔比亚木·阿不都热西提 记者阿比拜 李瑞摄影报道)3日,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在新疆艺术剧院为第五届舞蹈节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舞剧——《驻村情》。感人的故事情节、舞出深情的演员感动了观众。

    塔里木歌舞团是全疆唯一受邀参演本届舞蹈节的地州级演出单位,此次该团带来的舞剧《驻村情》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原型,用《使命》《责任》《家园》《感恩》共四幕十三场讲述了“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离开家乡、告别亲人、带着使命奔赴各地,不惜一切为群众服务,在基层做实事,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带到群众家中的故事,同时生动呈现了各族群众对党对祖国的感恩之情。

    整场舞剧悲喜交集,演员用真实的故事、逼真的演技感动了观众。整场舞剧牵动着观众的情绪,当演员们饰演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同父母、同爱人、同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告别赴基层时,当主演在暮色中思念远在他乡的爱人时,观众在欣赏优美舞姿的同时感受到了他们的牵挂与思念;当演到同基层群众一起劳动,为建设家乡挥洒汗水时,台下的观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当洪水来袭,“访惠聚”工作队不顾个人安危,冲向第一线保护群众时,当母亲以为自己在灾难中失去了儿子悲痛不已,又当儿子与衣衫褴褛、全身泥水和伤痕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一同出现时,观众悲喜交集,现场有人为“访惠聚”工作队喝彩,有人在擦拭感动的泪水;当重建的家园、集体婚礼、“喜秀”等展现在观众面前时,所有观众欣喜、同乐。

    让观众感动的除了舞剧的内容,还有想要演好此剧的演员。观众库尔班·艾力带着当天过生日的儿子依米兰·库尔班来看该舞剧,他说:“今天儿子7岁了,想在特殊的日子带他做些特殊的事。‘访惠聚’工作队这几年所作的贡献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听说今天有演他们的舞剧,就带儿子来看了。想让他在受艺术熏陶的同时学会感恩,学会付出。看完舞剧后我特别感动,我还听说女主演正怀着身孕,替她担忧也对她的敬业精神感到佩服。总之,今天是各种感动,各种欣慰。”

    舞剧中的现代舞、阿克苏最有名的刀郎舞及其他各民族歌舞,也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新疆艺术剧院创作研究部舞蹈创研室主任加索尔·吐尔逊对该舞剧给予了很好的评价。他说:“舞剧中的‘喜秀’是库车刺绣姐妹给习近平总书记送绣匾的真实故事,该舞剧像‘喜秀’这样的真实故事、让人感动到热泪盈眶的驻村故事,用现代舞和民族舞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在了观众面前,用舞蹈讲故事,这与新疆以往常见的欢快的民族歌舞是不同的,有了创新。此外,舞剧中还有得过国家级奖项的民歌,对刀郎舞的创新,也表现了当代刀郎舞的魅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