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举行座谈会

陈全国解学智讲话 雪克来提·扎克尔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出席

2017年08月05日 14: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报道)8月3日下午,自治区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乌鲁木齐举行座谈会,深化交流合作,共商支持新疆农业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大计。

  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解学智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新疆有关情况。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和自治区领导徐海荣、李学军、彭家瑞、董新光、赵冲久、张春林、弯海川等出席座谈会。

  陈全国在讲话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长期以来给予新疆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陈全国说,一直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在服务新疆粮食安全、棉花产业发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此,新疆各族人民永远铭记于心。

  陈全国指出,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生活持续改善,民族团结巩固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也得益于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鼎力支持。我们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希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继续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为新疆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党委、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疆开展业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深化多领域务实合作,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扩大金融服务,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提供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环境。

  解学智对自治区党委、政府给予中国农发行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新疆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经济运行平稳、社会安定团结、人民生活幸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我们对新疆的稳定发展充满信心。

  解学智指出,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战略地位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意义重大。农发行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在信贷规模、审批权限、资源费用、人员配置等方面实施优惠倾斜政策,有力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一是大力支持新疆粮棉收储,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维护新疆粮食安全,促进棉农稳收增收。二是全力服务脱贫攻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南疆四地州省级政策性金融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助力打赢新疆的脱贫攻坚战,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三是规范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新疆与内地的互联互通,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四是聚焦特色优质农产品支持新疆现代农业发展,加大对高标准农田、流通体系、电子商务、产业融合发展等现代农业的支持力度,拓展产业链价值链,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了全区经济社会和金融业发展情况。他指出,自治区将与农发行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金融的独特优势,在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着力,在聚焦“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上着力,在聚焦产业带动就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上着力,在聚焦拓宽双方合作、共同落实战略合作协议上着力,共同开创农发行援疆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