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点赞 专家谈《将改革进行到底》

2017年08月05日 15:46   来源:新疆日报

  □ 自治区文联《西部》杂志编辑刘涛

  《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后,在全国各界引起了广泛的共鸣。专家学者认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播出再次显示了中央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动摇、把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和魄力。一石激起千层浪,改革再次引发了人们更加深层的思索。改革,该怎样改,如何改,为谁改……这一切都在《将改革进行到底》中找到了答案。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一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度解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生动教材。整部纪录片始终贯穿着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这条主线,用生动的事例、精深的理论,具有艺术魅力、震撼人心的画面来深度剖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脉络,既总揽全局,又深具前瞻性,是鼓舞人、激励人、指引人的宏大史诗,是充满了改革实践和理论思考的深度解读。观看这部纪录片可以感受到它的高端性,或者按片中的词汇来说是“顶层设计”。将中国社会主义改革的肇始、推进与深化的历史背景娓娓道来。从一个较高的维度上阐明了改革的整体思路,改革带给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改革带来的阵痛和思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改革既带来希望,也带来阵痛。改革是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了人民的心声。《将改革进行到底》更彰显了改革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说:“党中央做出改革的决定是正确的道路。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纪录片花了很大篇幅解读“中国梦”“新常态”这样的关键词。何为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将改革进行到底》还系统论述了“新常态”一词出现的时代背景,面对经济增长减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中国经济问题要有历史的耐心。”并用“新常态”来概括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他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将改革进行到底》具有宏观视野,俯瞰中国经济运行整体态势,从执政理念上解读中国经济的整体走势。

  《将改革进行到底》具有强烈的人民观念。改革的目的就是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与人民结下了鱼水情,我们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改革开放的全新历史时期,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改革激发了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就是为了进一步改善民生,不断壮大国家实力,这一切都离不开人民的劳动创造。通过改革故事,我们看到了一个具有战略眼光、高瞻远瞩、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领导着中华民族奋勇前进。有了这样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定能无往而不胜。

  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国防科技现代化取得了重大突破,军事实力明显增强。《将改革进行到底》为我们展示了一支听党指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人民军队,有力地维护着国家统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强军之路》展示了人民军队保家卫国的豪迈气魄,令人振奋,令人自豪。

  正当全国人民喜迎十九大之际,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推出了这样一部史诗巨作,为十三亿中华儿女鼓劲加油。它具有艺术品位、理论高度和史诗气魄,把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演绎得波澜壮阔,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呐喊助威,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方向。它宛如一道春雷,预示着古老的神州大地,必将蓬勃掀起新一轮的改革热潮。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实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