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新疆“三史”不容歪曲

2017年08月06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 徐锐军

  历史不容歪曲篡改,这是不容突破的底线。但是,多年来意识形态领域有一小撮披着学术自由外衣的人,配合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包装“双泛”错误思想,炮制“三本书”,篡改新疆“三史”。在历史问题上,否认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否认历代中央政府对新疆进行的管辖治理,鼓吹新疆自古是独立的、长城以外从来就是独立的地方,把历史上少数民族中主张国家统一、各民族和睦的人说成叛徒,而把反对祖国统一的人说成英雄;在民族问题上,否认新疆自古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编造“维吾尔是新疆的原住民,其他民族都是外来的”的谎言,并借教材及文章作品,刻意放大民族特性和差异,否认维吾尔族在形成过程中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深厚历史渊源;在宗教问题上,否认新疆自古就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编造维吾尔族历史上只信仰过伊斯兰教的谎言,把宗教与宗教极端混为一谈,并从事暴恐和分裂祖国活动。“三股势力”肆意篡改新疆历史的险恶用心就是从意识形态打开缺口,宣扬唯心主义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和宗教观,本质就是割断新疆各民族与中华大家庭的血肉联系,否认新疆一体多元、多民族文化并存的历史,最终达到分裂国家的罪恶目的。

  对此,全区哲学社会科学界必须保持高度警惕,站稳政治立场,勇担历史重责,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上来,举起批判的旗帜,开展有力思想斗争。我们郑重承诺:

  第一,誓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决落实总目标,用马克思主义“五观”武装头脑,旗帜鲜明同一切歪曲新疆“三史”分裂国家的行为作斗争,在微观维度和深层意义上彻底揭穿“三股势力”歪曲新疆“三史”的本质和谬误,准确把握、科学回答新疆“三史”问题。发挥组织优势,加强对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对青年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五观”“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宣传教育,激发和凝聚新疆各族人民血浓于水的兄弟亲情,共同打击“三股势力”。

  第二,誓做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士。在涉及歪曲新疆“三史”这一重大政治问题上,坚决与错误思想划清界限,坚决树权威、立红线、定规矩,坚决挖毒瘤、铲根基、净土壤。在反分裂斗争中做到决不失语,在事关新疆“三史”问题研究中决不失踪,在发声亮剑中决不失声,在守住阵地、把好关口上决不失职。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发声亮剑、召开批判会等,深挖学术界“两面人”并彻底肃清其余毒,彻底批透分裂主义思想,涤浊扬清、正本清源,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坚强防线。

  第三,誓做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科学志士。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绝对领导,立足新疆丰厚的文化沃土,坚定文化自信,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把研究重点聚焦到党中央治疆方略及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新疆“三史”,推出一批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治疆方略、落实总目标、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和事关新疆“三史”问题研究的理论成果,为实现总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理论学术支撑。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