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氏孤儿》传承经典 震撼压轴舞蹈节

2017年08月06日 11: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随着闭幕式演出舞剧《赵氏孤儿》的上演,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画上完美的句号。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灵魂与血肉绞杀,忠良与奸佞决战,一部义士精神的不朽史诗。8月5日21时的新疆人民会堂里座无虚席,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压轴剧目《赵氏孤儿》上演。

    《赵氏孤儿》全剧分为《托孤》《救孤》《育孤》《真相》四幕,隐藏着“一”“义”“孤”“行”的深意。“一”是程婴接受庄姬托孤时的“一诺千金”,“义”是牺牲至亲骨肉的“义薄云天”,“孤”是抚养孤儿长大的“孤心血泪”,“行”是终生保护孤儿的“行为敬仰”。

    仁义礼智信 彰显中国传统精神文化精髓

    大幕拉开,白色纱幕后红色“杀”字若隐若现,屠岸贾对赵氏家族发起了疯狂地屠杀……整部剧中舞者身韵的调整和细节处民间音乐的点缀,将整部剧渲染出浓厚的东方气质,精心安排的首尾呼应,升腾出厚重的仪式感。

    16年的故事被浓缩到两天的时间——上半场“屠杀夜”,下半场“成人日”。上下两场的连接,是整部舞剧唯一的一句台词:“程婴携子程勃,愿作屠岸大人门客,追随大人,直到永远!”象征着剧情重大转折的节点。观众与剧中人物同呼吸、共命运,各自感受着该剧对“生死”与“忠义”的诠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舞剧的动律源自中国古典舞蹈,“拧、倾、圆、曲”传统身法对接现代艺术手段,其动作由心而发,情不到,身不动。又通过舞美、灯光先进的科技手段彰显人物性格,从美学色彩方面鲜明地刻画出人物内心情感,使每一个段落更加鲜活。

    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团副团长杨奕说:“《赵氏孤儿》作为中国版的《哈姆雷特》,已经用多种的艺术形式搬上了舞台,但是用舞剧的形式表现还是第一次,所以我们整个团都在‘舞中有剧,剧中有舞’上下了很多的功夫。”

    “其实刚开始排演这部舞剧时,我们的演员还是有压力的。”杨奕表示,舞剧的演绎讲究内外兼修,要求舞者台上要有对戏剧表演和对舞台的把控能力,幕后则是扎实基本功、灵活的肢体表现技能和深厚文化修养,只有这两方面共同提高才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观众反响热烈:年轻人讲好古老故事 传承经典文化

    “观众的掌声是由衷的!”乌鲁木齐市民龚佩琪女士带着女儿一起看演出,这部舞剧好看,人物忠肝义胆,形象鲜明,情节感人。几位主演非常年轻,表现力强,对角色把握到位,听说主创团队也很年轻,年轻人讲好老故事,我们的经典文化才能得以传承。

    观众沈秀说“乱世之中,命运纠葛,这一切都是程婴的选择。无论他人鄙视唾弃还是高歌颂扬,他只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没想到耳熟能详的故事,被配上感染力十足的配乐,精良的服装、布景和灯光后呈现出的是这样精彩的效果,几位主角的表演都很不错,扮演程婴的舞者尤为出色。好久没看民族舞剧了,内心很多感动感触,热泪盈眶。”

    新疆艺术剧院艺术创作部编剧、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王俊在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以来,一直都非常关注《赵氏孤儿》这部舞剧。他说:“《赵氏孤儿》根据故事发展、人物心理变化和矛盾冲突设计舞蹈,使这部舞剧真正做到了舞与剧的融合,也塑造出许多经典舞段,让人过目难忘、回味无穷。这部舞剧传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最大程度弘扬忠义诚信文化。也是希望借助舞剧能向观众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传递‘德不孤,必有邻’的大义。我觉得这是今天观众们最大的收获。”

<<< 1 2  ...   6 > >>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