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交流国际品牌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启示之一

2017年08月07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8月3日,演员在表演《木卡姆印象》第四乐章《幸福的家园》。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 实习生李匀 汤永摄影报道)2017年7月,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如约而至,10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个艺术团体在这个文化交流平台上精彩亮相,歌洒天山情飞扬,舞起丝路联八方。不同语言、不同文化在这里激情对话、真诚交流,共同描绘着“中国梦想多彩丝路”深情诗篇。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17天连续演出近60场舞蹈节目后,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在观众的依依不舍中落下了大幕。期间,来自缅甸、格鲁吉亚、波兰、乌克兰等10个国家的演出团和内地及港澳地区演出团齐聚新疆,精彩的舞剧、高雅的芭蕾、炫技的晚会依次登场,演绎着一曲丝路长歌,让盛夏的新疆成为歌舞的海洋。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连续几届舞蹈节的成功举办,在展示优美舞蹈艺术的同时,一个丝路文化交流的平台,在新疆逐渐成形,成为跨地域和民族、融合传统与现代、彰显国际视野和民族特色的舞台。在这个文化交流平台上,来自世界各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不管是舞动欢乐与风情的刚果(金)原生态舞蹈、热情如火的格鲁吉亚舞蹈,或是乌克兰典雅的芭蕾、澳门的现代舞蹈,新疆各族群众都真心欣赏,张开双臂热情拥抱来自世界各国各地的多彩艺术,在文化观念上愈加开放包容。

    不容忽视的是,随着“中华戏曲艺术季”的加入,本届舞蹈节演出内容更加丰富,展示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与博大胸怀。京剧和地方戏曲名家荟萃、国韵芬芳,20余场精彩演出获得戏迷票友一致点赞。在这个平台上,中华文化的神韵一览无余,多元文化的魅力充分展示。

    舞蹈节不仅是艺术的盛会,更是人民的节日。从7月20日开始,除精彩的舞蹈展示外,“网络舞蹈互动季”“嬗变——新疆青年油画展”“指尖炫舞艺成天工——新疆文物保护修复成果展”以及“中国青年版画展”等社会活动在乌鲁木齐同期举办。一场场精彩演出、一件件精美文物、一幅幅传神画作……所有演出和展览政府补贴,所有社会活动免费开放,文化惠民直通民心。新疆各族群众共享着社会和谐发展的成果,共享着中华文化繁荣的成果。

     融合创新精品不断涌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不仅让中外艺术精品走入新疆,更通过这种交往交流让新疆舞蹈艺术迈入国内高水平的行列。

    连续几届舞蹈节的举办,一些国外和内地演出院团高水准的节目,无论是对新疆演员的素质提高还是编创者理念的创新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如今,新疆本土剧目立意水平越来越高,更注重舞美、音乐等的融合创新,让主打民族风的新疆舞台艺术精品迭出。

    此次舞蹈节,新疆本地艺术团体带来了6台不同风格和主题的舞蹈艺术精品:《阳光下的舞步》《冰山上的来客》《木卡姆印象》《阳光·梦》《驻村情》和《行进的风采》,充分展示了在先进理念引领下新疆舞蹈艺术创新发展的步伐。

    复排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不仅大量起用年轻演员,而且在保留民族音乐的基础上,加入电吉他、大提琴等元素,既演绎怀旧情结,又带有鲜明的时代感,受到观众的普遍欢迎。

    不只是《冰山上的来客》,杂技晚会《阳光·梦》《木卡姆印象》等剧目都有创新,其地域风采、民族特色更加浓郁,时代感更加强烈。

    开幕式演出《阳光下的舞步》既有诗一般的抒情,也有画一样的意境,还有震撼人心的表演,让看惯了新疆传统歌舞表演的观众耳目一新。

    “通过这6台新疆本土艺术作品,我们能清晰地听到铿锵而来的青春脚步和飘然而至的深情颂歌,强烈地感受到新疆这片大地的新气象和新变化。”自治区文化厅社会文化处处长王树声说。

     加强顶层设计努力打造国际品牌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已经落幕,如何能在下一届舞蹈节中拿出最好的作品?如何把舞蹈节打造成世界品牌?新疆有关部门和舞蹈界人士在思考。

    “目前,舞蹈节已经成功举办5届,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品牌。作为东道主,要把舞蹈节办好,我们还得做好顶层设计。”新疆艺术学院院长、舞蹈学博士塔来提·吐尔地说,顶层设计,就是新疆要树立舞蹈节品牌意识,要把全世界最好的舞蹈作品邀请到新疆展示。

    当然,要做成舞蹈人士都向往参与的国际品牌,新疆还需要更多努力。对此,塔来提建议,新疆成立一个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工作组,全天候、全方位围绕舞蹈节开展工作。比如前期围绕国际舞蹈的发展、教育、新理念等方面召开一些理论研讨会,舞蹈节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并为下一届舞蹈节的举办出谋划策。

    此外,为了树立品牌,舞蹈节要寻找和邀请更高水准的演出团体和剧目。举办这样大型的国际性艺术盛会,如何保障经费支出,是塔来提不断思索的一个问题。

    “如果舞蹈节在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加入商业理念,两方面结合起来,经费有了保障,就不用担心请不到国内外一流的团体来疆了。”塔来提提议,舞蹈节上,一些国家的艺术团体来疆演出,企业可以通过冠名、赞助等形式参与,实现双赢。

    作为一项国家级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国际民族舞蹈节落地新疆,不仅对新疆的文化,而且对新疆的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发展都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如果世界级的舞蹈节品牌建起来,这在意识形态领域中将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弘扬正能量的作用,我们可以借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对于下一届舞蹈节,塔来提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