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塔城篇·郜若男:和我在额敏街头走一走

2017年08月08日 23: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编者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是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自开展以来,联动疆内外71所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各地网民齐声共鸣,点赞新疆。活动现已进入“大学生暑期返乡说新疆”环节,我们将根据各地情况推出系列优秀稿件,以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反映新疆籍学生返乡的心声,传播新疆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喀什大学法政学院 郜若男

  我是个新疆姑娘,生在北疆的额敏县,在南疆的喀什市上大学。领略过北疆冬天时的冰天雪地,也感受到南疆夏季的沉李浮瓜。在两种不同风格的地方生活和学习,让我更加体会到我们新疆是个好地方。时间如白驹过隙匆匆流逝,从小时候穿着小肚兜满巷子跑的小姑娘转眼间长成了21岁的大姑娘,时光改变的不止是我,还有我的家乡。

  小时候,只要一下雨,家门口的那条路就变成了泥巴路。因为讨厌走泥巴路,甚至不愿意去上学,那时妈妈哄我说:“走过这些泥巴路,往前走,就有柏油路了。”不瞒你说,那时候我的梦想是一出门就能走柏油路,这样就算下雨天,我的鞋底也不会粘泥巴了。现在呀,不仅一出家门便是柏油路,我的家乡每条路都变成了柏油路。

干净整洁的额敏河堤。

  春天是我爸妈最忙碌的日子,他们把一年的新希望播撒在地里,用勤劳的双手换来一家人的丰衣足食,但常常天黑了,他们还在地里忙碌着。有次给妈妈打电话,妈妈的语气里满是高兴和喜悦,我急忙问妈妈有什么好事让她这么开心,“我和你爸在地里播种呢,刚才驻村工作队员来看我们了,给我们烧了一壶热奶茶,还带的香蕉苹果,正好在地里又累又饿,太及时了。”妈妈说:“他们对老百姓真好,你以后工作了,也得像他们这样,要真真正正为老百姓着想啊!”

  在家里的电视机旁,粘贴着一张便民连心卡,这不仅是一张纸那么简单,是连接老百姓和驻村工作队之间的桥梁。翻看妈妈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她参加社区组织的小小元旦茶话会和她的朋友们一起跳舞时脸上的笑容;看到了她参加社区组织的“三八妇女节”和阿姨们一起做游戏时手忙脚乱的慌张样儿;看到了她参加社区组织的包粽子大赛获得了第一名,抱着奖品和队友们乐开了花……妈妈的微信朋友圈记载了很多她的快乐和回忆,更像是无声地记载着一批批“访惠聚”工作队做的件件实事。

  在田间地头,时常会遇见村委会主任,他总会问问我的学业;去村委会签字盖章时,工作人员也总是笑眯眯,还时常谈及我未来发展方向的计划……就是这些小细节,最是温暖。

  其实每学期,我只是离开家乡外出求学了四个月而已,但每次回家都会有新发现。柏油路旁间隔十米的路灯,给夜行的人们照亮了前行的路;主干道旁新粉刷的房屋,一样的颜色很是美观;大街小巷铺满花砖,就像是城市里的路面;绿树成荫,满目清凉……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心里怎能不惬意。

  我的家乡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如果你不信,那么请带上你的爱,不用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也别去小酒馆的门口坐一坐,快来我的家乡额敏、来新疆看看吧!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