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新疆最大基层检察院

2017年08月21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新疆最大基层检察院(组图)

  8月16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举办“检苑沙龙”活动,对易引发争议的案例展开专业性探讨。 史玉江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9日电 (史玉江)“小李将自己的奥迪车借给朋友小齐,后因急用未告之小齐将车开回。当小齐打电话说车丢失的瞬间,小李产生骗保念头并付诸行动,被保险公司识破。请问小李的行为是否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这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主办的“检苑沙龙”活动现场,该院侦查监督科科长李明剑作为主持提出的一个案例议题。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现场20余人正在用多个案例探讨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在司法实践与刑法理论的相关问题,参与者为乌鲁木齐的知名法学教授、律师及公检法的精英人士。

  “检苑沙龙”的发起人、该院公诉科科长孙可可告诉中新网记者:“‘检苑沙龙’旨在对社会上一些易引发争议的案例展开专业性探讨,从而在思维碰撞中激发人们对法学理论的思考,在行业内分享交流理论与实务办案的经验。”

  15日至18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率领的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检察日报等13家中央主流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探访了新疆规模最大的基层检察院——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检察院。

  今年2月,天山区检察院成为西北地区唯一荣膺中国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满意的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的基层检察院。此外,近年来,该院还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10余项国家级荣誉。

  坚决查办职务犯罪

  中新网记者通过查阅档案了解到,近年来,天山区检察院突出查办职务犯罪。2015年以来受理各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举报线索119件,依法立案侦查68件70人,共计挽回经济损失2074余万元。同时,该院还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共受理有关单位申请查询的行贿犯罪档案10957次,涉及单位11969家,个人18702人。率先在全疆基层检察院启动“预防邮路”专项活动。

  此外,该院充分履行侦查监督职能,切实做好案件起诉工作。该院还在审查逮捕程序中的重大争议案件中引入公开审查方式,对疑难案件邀请多方代表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以增强透明度和公信力。

  延伸检察触角,打造“便民检察”

  16日,中新网记者在该院一楼办公大厅看到,控告举报申诉、案件管理查询、律师接待阅卷、案件当事人接待、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开放式职能窗口一应俱全。来办事的市民告知记者,周到、热情的服务让人切身感受到办理各项检察事务的高效和便捷。

  这是该院2015年在新疆成立的首家“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剥离整合了检察工作中对外直接与群众发生工作联系的30多个环节,形成“一站式”服务模式,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

  17日,在天山区最大的晨光社区,中新网记者看到,社区办事大厅内醒目位置挂着一台50英寸的液晶电视,正在滚动播放着与百姓相关的政策法规信息,电视右下方有内容介绍和微信二维码标识,不时有社区居民用手机扫描加载客户移动端软件。

  “晨光社区有5300多位居民,存在的产权、物业、家庭纠纷相对较多,自从社区安置电子检察工作站以来,我们轻松了很多,因为很多矛盾点通过检察系统直接对接后得到了解决。”晨光社区副主任张辉告诉记者。

  天山区检察院检察长王新钢称,该院在新疆首创的社区电子检察工作站,与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检察门户网站等平台互动联网,是由该院统一后台管理的电子终端,承担着检务公开、互动服务、宣传展示、监督评价等多项职能。

  “目前,社区电子检察工作站设置了10大功能模块,有汉语和维吾尔语两个版本,居民扫描二维码或通过我院微信公众号的菜单栏进入电子检察工作站手机端页面。其中,信访预约、检察长预约、律师预约、网上举报等服务均可在指尖上完成。”天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戴长新告诉记者,首批共计34个社区电子检察工作站已投入运行,该院计划用1至2年时间,在辖区内所有社区全面铺开。

  2016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和该院共同策划的“百姓家门口的电子检察院”微直播,聚焦该院社区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和为民服务工作,微直播阅读量达到800多万次,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

  倾听群众诉求,打造“爱民检察”

  近年来,天山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新途径,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着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自2015年4月该院未检科成立后,检察官通过开通名为“天山未检”的微信公众号、用双语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法治宣讲等方式,教育、感化、挽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在该院的新媒体平台上“民心姐姐”专栏,中新网记者还注意到,该专栏能及时解答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对市民的求助释疑解惑,获得了市民的大量跟贴,其中不少跟帖是民众发自内心的真情赞誉。

  “我们呼吁社会各界和广大同行,关注并宣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传播正能量,积极参与到‘教育、感化、挽救’犯罪未成年人的队伍中来。”天山区检察院检察长王新钢说。(完)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