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播出在我区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2017年08月22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 米日古力·纳斯尔 石鑫 托亚、阿力扎·再那尔汗 通讯员祁新舒 唐华容 安艳 寇俊峰报道)8月1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21日播出第四集《公正司法(上)》。第四集(上)以全面依法治国为背景,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内涵,通过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的事例,展现司法体制改革对法治建设所起的作用,以司法责任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突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这一神圣使命。我区广大干部群众观看专题片后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司法更便民,诉讼更高效,办案更公正”,这是一场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的改革。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郭利柱对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公正司法有着最直接的感受。他说,近年来,随着司法体制改革在人民法院全面铺开,司法责任制、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立案登记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陆续实施,这些改革措施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人民法院法官努力依法审理好每一起案件,通过实践让人民群众看到改革实效。

  “司法公正是现代社会政治民主、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唯有守住了司法公正这条底线,才能使人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得到最基本的实现和保证。”自治区团委宣传部部长刘亚琼说。

  自治区纪委案件审理室干部丁慧敏说:“作为一名从事案件审理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维护纪律和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是我的职责。执纪执法者必先遵纪守法,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进一步学好党纪国法,始终以最严格的要求锤炼自己,成为党纪国法最坚强的捍卫者,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新和县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组织全体民警观看了第四集,同时通过微信群发布视频链接,方便执勤一线民警进一步学习。民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警务工作中,将始终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执法活动的核心价值追求,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实现执法公正的基本途径,确保每一项执勤执法行为都依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看了专题片后深受鼓舞的新疆衔锦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家辉说,完善的法制体系、严格的司法程序、坚决的法律执行可以培养人民群众健全的法律思维,使人民群众深信法律的作用与意义,进而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起着至关重要的基石作用。

  哈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王晓红说:“看了专题片我更加深刻体会到,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柯坪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陈慧说:“作为检察干部,我们肩负法律监督职能,必须深刻认识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带头推进严格公正司法,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

  “观看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的深刻含义。”阿克苏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艾尼瓦尔·托乎提说,作为一名政法战线的干部,将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为法治阿克苏建设贡献一分力量。

  伊宁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群说:“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作为基层国税部门,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法治税务建设这条生命线,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攻坚时期,坚持依法有据、依法推进,运用法治力量凝聚改革共识,推动税收改革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廖映月 ]